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中心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 >> 正文

校党委在武乡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1-06-22 22:5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秦聪、郭微   浏览数: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6月21日,校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等来到革命老区武乡县,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建党百年这一主题开展实地调研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步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举起右拳,在校党委书记郑强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和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庄严坚定的誓言在大厅内回荡,昭示着共产党人矢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

上午10时许,全体同志步入展厅,集体参观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八路军抗战史实、述说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同志们不时驻足观看陈列的文物、文献、书籍和照片,询问有关细节,了解当年战斗的情形和感人事迹。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宝贵的党史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斗故事,让大家时而静观默思,时而耳语交流,身临其境地感受着那个艰苦卓绝、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伟大贡献。

参观结束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在太行干部学院举行,郑强主持会议并讲话。我校特聘德育导师、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首席讲解崔韶光老师作专题辅导。

3CAC7

崔韶光生动讲述了抗战期间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群众不怕牺牲、无私奉献、鱼水情深的伟大奋斗事迹和动人故事,以及她自己以实际行动把太行精神、抗战精神发扬光大的光荣而艰辛的历程。崔韶光老师的讲解饱含深情、慷慨激昂、内涵深刻,动情处几度哽咽。与会人员用心聆听报告,从她的讲述中,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的抗战岁月,被革命者坚定的信仰和大无畏的精神所感染,很多同志潸然泪下,结束时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雷鸣般掌声。

郑强表示,崔韶光老师用心用情用爱讲述弘扬太行精神,宣传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私奉献、不怕牺牲和太行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丰功伟绩,触及了我们的情感、敲击着我们的心怀、荡涤着我们的灵魂。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要从这段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勇于担当作为,在高等教育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坚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凝心聚力培育时代新人,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贡献力量,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不辜负山西人民的期盼,向建党百年献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表示,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这段不朽的抗战历史中,体现出了人民的力量,伟大的人民养育发展了党和人民军队,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的共同奋斗孕育出太行精神。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追求和执政理念。作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回报人民,坚定不移、勇担使命,朝着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行。

会议指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坚定信仰信念,勇担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要弘扬革命老区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高等教育事业的新进步新成效践行对党忠诚。要将立德树人与弘扬中国精神、践行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相结合,培育和倡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师生自觉把个人奋斗同国家需要、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要求,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深入开展,全体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对照中央及省委的要求安排,按照时序进度,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在武乡县学习期间,郑强、黄庆学一行还与武乡县委书记、太行干部学院党委书记贺思宇、武乡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书文等就促进校地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