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迎来首批返校学子

时间:2020-04-14 16:50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浏览数:

经历了史上最漫长的寒假,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天之骄子们终于相聚在美丽的校园。4月10日,太原理工大学首批2100余名毕业生迎来了返校的日子。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从当日起,学校按照分批错峰的原则有序组织本硕博毕业生返校入学,将有共计9447名毕业年级学生返校。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黄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校长吴斗庆,带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先后来到迎西校区校门、食堂、公寓,实地查看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情况,并就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出要求。

这是一次特殊的开学。学校在太原火车站、太原南站和太原武宿国际机场设立了专门接站点,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学生提供接站服务。返校学生从下车到进入宿舍,每个环节均按照学校多次研究完善的既定程序,无缝衔接地进行。“请出示证件、电子返校通知书和健康码。”“请等待测温。”“请以间隔一米的距离在等候区等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热情引导返校学生依次完成每个步骤和程序。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后的科学防护,学校还为每一位学生发放了口罩,并对每件行李进行仔细消杀。

返校学生乘坐接站大巴进入校园,当陆续下车看到公寓楼前悬挂的“亲爱的同学,公寓的叔叔阿姨想你啦”的暖心标语后,很多同学深受感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三学生励文艳兴奋地说:“终于可以告别在家上网的日子,能够回到熟悉的学校,跟老师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了!”

经过再次测量体温和消杀后,在登记进入公寓时,每一位返校学生还收到了一份由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编制的《生活学习指南》,指南对疫情期间的各种学习生活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每个宿舍入住不超过六名学生,每天公寓都会对每间宿舍定时消毒”,公寓管理员许国胜介绍说。学生返校后实行全封闭管理,上课、居住、饮食、文化等活动相互独立,尽量缩小活动范围。学校在各个校区都设置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在重点区域设置了临时观察室,并配备了相关设施,安排了专用车辆,用于疑似病例的转移运输。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后勤保障处处长张富强表示:“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开学前,学校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开学后抓好师生体温监测,教室、宿舍日常消毒、全面整治校园卫生,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向师生做好防护知识和技能的宣讲等。总而言之,我们一定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返校后如何就餐,是学生及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使返校学生安全就餐,清泽餐厅楼下业已拉好了警戒线,入口处设立了测温区,每个餐厅都设置了单向出入口,并且有专门工作人员引导如何进入。“餐厅用于堂食的餐桌每桌只能坐一人,饮食中心在每张餐桌上张贴摆放了明显的提示标识,同时我们延长了就餐时间,倡导同学们错峰就餐、自带餐具、打包带走,这样能够更有效地做到学生分散就餐。”清泽餐厅负责人谈到。

在宿舍楼前,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张凯信同学一边接受志愿者对行李的消毒,一边谈着自己切身的感受:“走进学校就有一种亲切感,学校的各项管理防控措施做得这么好,我们非常放心,一定珍惜这段宝贵时光,多向导师请教,完成好毕业这份答卷。”

曾经寂静的校园又将逐渐恢复往日的勃勃生机,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和校园内嫩绿的枝丫、待放的花苞,共同构成了一幅充满希望的画卷。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链接:http://shanxi.eol.cn/shanxinews/202004/t20200413_1721096.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