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返校路上的暖心事

时间:2020-05-27 22:0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李林霞   浏览数: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1.2万余名非毕业年级学生全部返校

5月22日,随着会计学院最后一名学生注册报到完毕,山西大学商务学院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圆满结束。“本次返校工作从5月18日开始至5月22日,分批次、分院系陆续开展,平均每天2600—3000人,总计1.2万余名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该校学工部部长韩艳春告诉记者。

为做好非毕业年级学生开学返校工作,该校专门制定了返校方案,按照“学生接站环节”“进校门环节”和“进公寓环节”三个环节,环环相扣,严密部署。在“学生接站环节”,在太原南站、太原火车站设接站点,每天分批次派车接学生返校,学生持学生证和绿色“健康码”,经过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上车,学生须全程戴口罩,乘车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50%,间隔乘坐;在“进校门环节”,学生由学院东门经过个人消毒、体温检测、核验绿色“健康码”、人脸识别后进入校园,到报到处找本学院工作人员签到,并提交《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在“进公寓环节”,学生进校后直接回本人宿舍,由公寓管理中心对其进行信息核验、体温检测、行李及鞋底消毒。

随着学生全员返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成为重点,该校对此做了明确规定。如学生返校后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学生全部住校,实行网格化管理,严禁学生外出校园;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实施“晨午检”制度,每日要对学生体温进行监测,并紧密追踪学生因病缺勤、病因排查等工作;分批错峰就餐,每个批次就餐时间为30—60分钟,餐厅桌椅按照“单桌单人同向”进行摆放布置,按位就座,鼓励学生自带餐具或打包带走,等等。

“疫情面前,全校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出色地完成了这次人数众多的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谱写了一曲精彩的战‘疫’华章。”山大商务学院院长赵随民表示。

太原理工大学:党员先锋队再次出征

5月18日至19日,太原理工大学再次迎来新的一批返校学生,主要是部分非毕业年级学生。在返校志愿服务工作中,该校毕业生党员挺身而出,再次参与,并将志愿服务的火把传递于低年级同学,将党员先锋的红色种子播种于校园的每一处。

5月17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动员会上,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员左振宇与其他同学一同庄严宣誓,这已是他第三次参与返校志愿服务了。作为螺丝钉之家的一员,在校近四年,他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数不胜数。不过这次他又多了一个任务——培训新选拔志愿者。“说实话,还有点紧张,因为担心培训不到位,影响接下来的工作。很感谢何莹老师,帮我整理培训材料,一遍遍陪我练习。”他充满感激。

5月18日,在迎西校区核验点,有一个小小的身影格外靓丽,她是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员赵佩,是该岗位唯一的女生。但“小公主”却没有一丝娇气,搬运物资、布置场地、沟通协调样样冲在前,而且服务态度热情、工作能力超群。“谢谢小学姐!”返校现场,同学们纷纷被她的真诚友善打动。赵佩也激情满满:“党性绝对不是纸上谈兵,一定是在实践中淬炼升华而来的。我要继续发挥自己的能量,带动身边同学向上、向善,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软件学院学生杨洋是一名党员发展对象,也是一名餐厅志愿服务者。“本以为做志愿活动就是温暖别人,但事实是相互温暖。”她激动地说,“有一次室外大风影响了一位同学腕部测温准确度,需要重新测量额温,他便主动弯腰,把额头凑到体温枪前,让我不用抬胳膊,便能方便、轻松地完成测温。这个很小的举动让我感到很温暖,而且给了我动力,让我更加有干劲儿。”

山西大同大学:改建临时餐厅迎接学子回家

5月22日至26日,山西大同大学2.4万余名非毕业年级学生分期分批、分省域错时错峰返校复学。“学校的防控措施很到位,老师的关怀太令人感动,重返校园的感觉真好!”学生们非常开心。

民以食为天。让同学们能吃得放心、舒心,是该校党委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两万多人的就餐问题给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考验。

在继续坚持“错峰错时快餐打包”模式的前提下,该校后勤管理处开始在“就餐空间拓展”上想办法、做文章。经过多方调研,他们发现了一块“宝地”——体育学院的网球馆。“空间够大,通风够好,用来改建一个临时餐厅完全可行。”后勤管理处处长魏彪马上找到体育学院领导协商,并获当下拍板:“疫情防控是大事,没问题,我们积极配合。”

征得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同意后,后勤管理处立即快马加鞭干了起来:打扫清理、摆放桌椅,消毒消杀、通风换气,氛围营造……一个明亮宽敞的餐厅很快有了模样。按照错峰错时就餐要求,这个临时餐厅一次可容纳1200多人就餐,大大缓解了各餐厅的供餐压力和人员密度,为做好全面复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了保障。

除了从就餐空间上解决问题,该校后勤管理处还在饭菜质量、饭菜保温、花色品种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通过严格进货渠道、延长供餐时间、加强保温措施、增设风味窗口、供应夜宵和时令水果、建立微信群广泛征集意见等方式,想方设法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就餐体验。同时还想方设法解决了学生们返校后的洗浴、理发等生活问题。

“非毕业年级返校工作平稳有序。”该校副校长、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常务副组长寇福明表示,学校将严格落实省委“十个到位”要求,守牢学校防疫底线,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

来源:山西日报

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00527/500908.shtml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