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穿在身上的“魏晋风云”

时间:2020-07-20 15:49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太原日报 胡引平   浏览数:

灰绿、宝蓝和土黄色相互交融,北魏壁画中的飞天形象成为服装图案,宽袍系带的上身装,搭配裙装或裤装的下身装,完美呈现出魏晋“褒衣博带”的风采。以皮雕和刺绣工艺为主,用软皮和纱作为材料,加珍珠以装饰,在领口、袖口、前胸有束腕带、骑马扣的设计,穿这样一身衣服,“胡服骑射”的实用精干扑面而来……

从古至今,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多种载体,服装就是其中之一。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将北魏风格元素与现代服饰艺术相结合,将“魏晋风云”做成穿在身上的服饰。

“这次服装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云冈石窟,希望学生们能观察、感悟、提炼北魏时期的文化艺术特征,将其与现代服装相融合,通过服装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彼时的文化,深挖山西厚重的文化旅游资源。”轻纺工程学院教师姜中华介绍,每年学院都会选取省内一个景区作为主题开展毕业设计,学生们在大三下半年开始着手选题、定位、规划、采风等,在大四上半年完成作品。轻纺工程学院学生百余人,按照毕业要求,每人至少需要设计制作4套成衣服饰。

毕业生宋鹏慧以“魏忆·云涟”为题,设计的几套体现职场女性干练优雅的服装非常吸睛。“我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云冈石窟的纹案装饰,在图案的选择上,通过对云冈石窟第七窟中的纹样元素进行提取、变形,排列组合后形成新的图案,主要采用了兽头纹、卷草纹和莲花纹来作为图案的主体。在结构上,提取北魏时期服装结构特点和胡服的圆领、下摆开叉以及对襟等特点,结合现代衬衣结构进行设计。”宋鹏慧的毕业作品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近几年,在服装设计上,从大牌高定到小众设计师品

牌,都可以发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之处。丰富多元的中国文化,成为了很多设计的基础和灵魂。“如何将璀璨的中国文化,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呈现给更多人,服装设计就成为一个好的载体。”姜中华从事服装设计教学多年,常常感叹于学生的设计,心急于当前我省文旅产业发展的现状,“现在有不少博物院,虽然门票是免费的,但是进去参观的人,往往会购买文创产品,我们也在探索这样的道路,选择合适的载体,让来山西旅游的人,把山西文化带回家。我们希望能与更多企业、公司合作,缩短学生作品与消费商品的距离,让更多文创产品变成消费潜力。”(太原日报 胡引平)

来源:太原日报

链接:http://tyrbw.com/epaper2/index.php?r=news/ashare&id=238633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