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校企合作首尝“研究院+先导项目”模式

时间:2020-07-17 17:4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浏览数:

7月14日,太原理工大学与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合作共建“山西省气体能源分离提质与利用研究院”达成共识,双方还将联合开展“焦炉煤气甲烷化产品气和高浓度瓦斯气制LNG原料气脱氮研究及中试示范”先导项目。

据了解,山西省煤层气储量丰富,致密气、页岩气和生物质天然气的开发潜力也十分巨大,但这些资源都存在气体提纯净化的技术难点。攻克这些“卡脖子”技术,不仅可以在短期内实现山西省气体能源增储上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还能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及氮氧化物排放,对山西省营造低碳能源消费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气体能源”是我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更是山西省能源综合改革的战略突破口。此次双方率先启动校企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省内国有企业与院校以“研究院+先导项目”形式开展合作的首次尝试,也是双方围绕各自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科研优势经过深度研讨确定的最优创新方案。

接下来,国新能源与太原理工大学将以“研究院为平台、先导项目为基础、人才培养为支柱、产业转化为目标”按照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进一步拓展产学研用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企业“卡脖子”技术攻关能力,最终把“六新”落脚到项目上,抢占国内气体能源提质利用的技术制高点,实现换道领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西频道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733526/5655651?from=timeline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