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在华留学生的“云中秋节”:期盼早日在校团圆

时间:2020-10-02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雨晴   浏览数:

中新网太原10月1日电 题:在华留学生的“云中秋节”:期盼早日在校团圆

作者 高雨晴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月圆、人圆、事事圆满。”10月1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太原理工大学韩国籍留学生金旼奎在首尔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在校老师、留学生朋友发来隔空祝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于在华留学生而言,今年的中秋节相比往年,少了几分热闹,却多了几分牵挂。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吃月饼、诵古诗、唠家常……在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多功能会议室内,来自韩国、阿富汗、土耳其、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三十余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与老师共同庆祝中秋节。

金旼奎是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1月,寒假期间,金旼奎回到韩国,因疫情原因,至今未能返校。校园、教室、老师、同学,都成为了他心中的牵挂。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也是韩国的中秋节。“在韩国,中秋节这一天,全家人聚在一起做松年糕、玩翻板子游戏。”金旼奎在视频中说,期盼早日回到太原理工大学这个大家庭中。他的几位韩国好友也纷纷送来节日祝福。

随后,该校阿富汗籍毕业生刘江从喀布尔发来视频邀请,由此,开始了一场中秋节的隔空对话。

看到现场同样来自阿富汗的马云、哈桑和洪阿曼等人,刘江显得有些激动。“有几位留学生盯着屏幕,看得出来,这肯定是我的同胞。”刘江说。

“好久不见”“特别想你”“希望你好好的”……马云用一口流利的中文问候刘江。听闻刘江目前在阿富汗喀布尔一所学校教授汉语,哈桑对他说:“你在阿富汗传递中国文化,我在中国传递阿富汗文化,我们有共同的爱好。”刘江回复道,“这是我们的责任”。

这个中秋节,是马云在中国度过的第四个中秋节。谈及感受,他说,“我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和老师同学在一起过中秋节,又开心又感动。”

而对于巴基斯坦留学生阿石来说,这是他在太原理工大学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通过这个节日,让作为新生的他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老师和同学就如同家人一样。”阿石说。

当日,来自莫桑比克的留学生唐星星从该校30公里外的明向校区赶来,她演唱的中文歌《阿爸阿妈》赢得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她说,这首歌是献给所有留学生远在家乡的父母。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国的中秋节,也是国庆节。现场,留学生们同唱《生日快乐歌》,并用各自国家的语言说出“中国,生日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20/10-01/9304908.shtml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