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奋斗出彩云分享”直播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

时间:2020-10-30 23:37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文字/赵云云   浏览数:


原文:

日前,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奋斗出彩云分享”第五场直播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太原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王昕璨以《用爱织就童心圆》为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在线分享了她开展支教行动、热心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创业奋斗历程。

一颗初心不动摇

王昕璨是太原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曾获2018“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示范项目提名奖等。

自大一入学以来,王昕璨就加入了学校志愿服务队,立志成为表里如一、名副其实的青年志愿者。一次结束支教家访工作时,有个小孩拉着她的手、用渴望的眼神看着她说:“姐姐,你还会回来吗?”那一刻,她认识到短暂的志愿服务未必能长久、积极影响留守儿童的后续生活,于是萌生了打造稳定帮扶志愿服务项目的想法。组建“童心圆”项目后,王昕璨成为守护留守儿童的爱心天使,她和队员们心中都有一个梦想,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他们用爱心接力传承,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用脚步丈量着梦想。

十分努力不放弃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童心圆”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始于2015年,“童心圆”项目至今荣获了来自校园内外诸多好评与荣誉,但成功的背后也经历了许多坎坷与感动。

项目初期面对 “怎样解决地域和时间问题?怎样做,孩子好接受、不排斥?怎样实施才能保证执行力?”的质疑,项目中期面临资金缺乏“造血系统”、留守儿童渴求父母关爱等问题,都让这帮平均年龄20岁的大学生不断感慨“扎心了”。但通过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和多方支持,他们最终克服困难,同时结合专业技术开发了“待见”生态农庄电商平台。“待见”,既是山西方言中朴实的“喜爱”,也是期待遇见有缘人的一种愿景。“待见”生态农庄电商平台是 “同心圆”项目发展中的里程碑,而“同心圆”项目也是山西高校脱贫攻坚项目众多样本之一,用行动与数据诠释了如何变 “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只有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绽放青春的风采。王昕璨是太原理工大学优秀学子中的一员,更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他们有理想、有担当、有温度、有情怀。“童心圆”是太原理工大学志愿服务组织的一个缩影,他们在新时代的舞台上,为奋斗代言,为青春喝彩,共同筑起了新时代的青春长城。

全力奉献助脱贫

“同心圆”项目发源地方山地处吕梁,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吕梁精神,王昕璨及队友就是从这片红色土地上汲取了无穷的精神动力和灵感源泉。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太原理工大学子 “求实创新”的精神;他们百折不挠、敢为人先,扎根山西,把论文和成果写在美丽的三晋大地上。

脱贫攻坚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这个课堂上,有新理念、新技术的赋能助力,有各级共青团组织的指导关怀,有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的亲情加盟,“童心圆”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用爱心、奉献助力留守儿童的成才梦想。项目自2015年运行以来,受益人数逐年增加,服务村镇相较2015年留守儿童数量下降23.1%。“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童心圆项目”正在扶贫与扶智、扶志的过程中加速前进,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据悉,“挑战杯·奋斗出彩云分享”是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八项大赛活动之一,活动从历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参赛学生中,挖掘了一批具有感人事迹、奋斗创业历程的典型,以分享会的形式向广大学生讲述创业故事,旨在进一步增强大赛的群众性、交流性,让广大同学充分了解优秀创业者的创业事迹、创业经验和创业背后的故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本场直播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山西省委、太原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联合承办。

来源:山西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a1_VhX5eqgPhaLnIemIQg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