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技创新为引领 聚焦“六新”求突破

时间:2020-11-04 1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沈佳、李林霞、杨彧、杜春春 高桦   浏览数:

原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连日来,三晋大地豪情激荡,全省科技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大家纷纷表示,要迎难而上,勇攀高峰,聚焦“六新”突破,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奋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来。

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水平,开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克军表示:“当前,全省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聚焦‘六新’突破,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顺应大势,抢抓机遇,聚焦国家战略和山西转型发展需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破除科技与产业融合的障碍,以‘111’创新工程为牵引,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开创科技创新支撑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温万一对记者说:“我们将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对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凝聚全省200多万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努力打造科创中国、科普中国山西品牌,助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大力实施科技经济融合创新行动,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科协贡献。”

太原市科技局局长庞虹认为:“太原作为省会城市,创新资源集聚。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领,融入国家战略抓科技,对标一流抓科技,跳出科技抓科技,坚持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汇聚一批高精尖人才,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将太原打造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率先‘六新’突破,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来。”

坚守科研初心,不负育人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太原理工大学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副院长王涛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技术开展科技攻关,以服务国家工程和我省经济转型发展为己任,坚守科研初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进一步密切联系企业,扎根基层,引导学生增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青春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山西财经大学师生高度关注,全会公报一经公布,即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该校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教授说:“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振奋之余也感觉肩上担子千钧。学院将结合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现状,面向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我省出现的诸多难题,依托本校经、管、法特色学科与工商管理、统计学等形成交叉优势,为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授杨涛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本职工作,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和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协同发展的教育体系,构建自力更生、协同创新的科技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他说:“我们一定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强化基础和应用研究,解决健康山西、健康中国等许多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建成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打造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让创新在应用一线蔚然成风


临汾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珍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结合实际,推动全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全力打造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机制,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发挥政府创新奖激励创新、推动转型、引领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打造区域特色鲜明、亮点凸显的临汾科技新名片。”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重要论述,发出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响亮声音,作为一名科技干部,既感到自豪骄傲,又感到责任重大。”阳泉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科科长李银河信心满怀地告诉记者,阳泉市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山西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努力在创新发展中求大突破、见大成效。

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创新、创造、创业”一直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的办学之本。该校校长宋兴航激动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为了更好地推动创新发展,让创新理念成为学校精神气质,真正培养出创新型的大学生,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我们创办了‘1+1’实验班,深度落实三创理念,作为学校的创新尖兵,该实验班已成为学校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训练和输出基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高擎创新的大旗,着眼地方经济建设,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真正体现‘创新’理念,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接班人和建设者。”

来源:山西日报,2020年11月4日第4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