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 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时间:2020-11-14 10:3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浏览数:

原文: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11月12日,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针对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指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确保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新贡献。

谆谆嘱托,殷殷期许,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带来巨大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负使命,勇攀高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聚焦关键领域发展创新型产业,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担高质量转型发展新使命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青山表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更加坚定了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念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既是对浦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科技创新工作新的指示。我们将聚焦‘六新’突破,坚持‘四个面向’,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以‘111’创新工程为牵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围绕‘14+N’重点产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温万一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加强自主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省科协干部职工将立足本职,发挥科协一体两翼组织优势,团结引领我省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锐意自主创新,通过实施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聚集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助力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为实现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目标贡献科协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创新引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我们倍感鼓舞,心潮澎湃。”长治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孙晓钟信心满怀,他说,我们要汲取浦东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瞄准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创新强国宏伟蓝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高新产业,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引进高端专家人才团队,建设服务产业发展高层次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融通创新,强化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扶持壮大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依靠创新引擎推动长治高质量转型发展。

奋力攻关、精心育才,为建设科技强国输送源源不断的创新力

结合近年来自己的科研经历,国家优青获得者、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教授桑胜波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感受颇深。今后将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在基础研究及其相关成果产业化方面矢志创新、奋力进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再立新功。

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授卞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当今正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全体科研人员的黄金发展期,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无到有的突破,努力发扬浦东开发开放的拓荒精神和敢为人先精神,为我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太原科技大学教授李传亮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科研教学人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强基础原创和应用研究,把论文写到国民生产生活和经济主战场的第一线,不断通过原始创新促进国民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的快速增长。”太原科技大学副教授高改梅表示:“创新是前沿技术的核心,未来科技竞争的本质就是自主创新高端人才的竞争。随着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投入比例不断加大,中国科学家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今后,我们要加强产学研用的合作力度,同时注重培养青年人才,为建设科技强国输送源源不断的创新力。”

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山西菜根总经理刘峰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们将紧密围绕山西综改示范区‘先行先试、擦亮转型综改金字招牌’的发展定位,知难而进、坚韧向前,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以研发+生产一体化创新运营模式,依托山西智创城NO.3载体,整合链接产业、项目、人才等优质资源,导入国内外生产全要素,打造以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为主的优质科创型企业聚集高地,培育源头优势,为整体产业链条的成长发挥出引链、补链、强链的作用,促进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忆深刻。他强调指出,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作为山西综改示范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信心,同时也感到了自身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释放自身的科技活力,与全国所有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来源:山西日报,2020年11月14日第2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