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院士专家山西行】专家点拨指导 师生难题得解

时间:2020-12-11 1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林霞 张智韵   浏览数:

原文:

本报讯 12月1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青”姜澜来到太原理工大学,开展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并与相关专业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座谈。

“我现在做纳米薄膜光电性的研究,我想通过激光研究改善纳米薄膜的微组织结构,这会对半导体电阻性能产生什么影响?”“飞秒应用在表面微结构化这一领域还有哪些方向?有没有偏向生物医用方面的呢?”……在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工程学院会议室,刚刚开始座谈的姜澜教授就被一个个问题包围了。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晓敏说:“我们热切盼望的专家能来学院亲自答疑解惑,这是一次十分宝贵的机会,有很多老师在科研中遇到瓶颈,亟需相关领域专家点拨指导。相信有姜澜教授的帮助,我们的难题一定能一一破解。”

座谈中,姜澜教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师们指点迷津。除了解答老师们的问题,他还提及自己在材料科研领域的研究心得。他说:“材料科学在国家制造业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真正有前途的、最好的研究是什么?是尝试那种从来没人做过的,开创性、原创性的研究。原创性研究一开始是很孤单的,可能很难被人所认可。但当最后成功的时候,当这一领域是由你来带动引领的时候,会有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价值。材料学院要做到中国乃至世界一流,就必须得出一批能产出原创性成果的教师。搞研究除了做对学术很有帮助的领域,还要做对国家很有帮助的领域——能够满足国家和国防重大需求、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领域。”

当天下午,姜澜教授还作了题为《飞秒激光制造:理论、方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随后,姜澜教授与听报告的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来源:山西日报,2020年12月11日第4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