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堂直抵人心的精神学习课

时间:2021-01-02 14:18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张丽   浏览数:

原文:

近日,一场不同寻常的“生日会”在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该院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的10名党员佩戴党徽,在支部书记秦燕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这一天,是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研究生党支部为10位同学过“政治生日”的日子。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言、全神贯注的精神学习,给大家上了一堂直抵人心的精神学习课。

如今,过政治生日在该院已成政治生活的常态,这一天,重温入党誓词、送上“生日寄语”和贺卡……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该院“政治生日”上的新亮点。

庆祝“政治生日”牢记入党初心

“在特殊的日子里,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精美的生日贺卡虽小,却承载着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当日上午10点23分,“政治生日”会刚结束,该院硕士研究生1902班学生田瑞苗就在朋友圈发表了这样一段话。

对于田瑞苗来说,这一天是她入党四周年的日子,她倍感荣光。田瑞苗说,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仿佛回到了四年前入党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当天,支部召开大会为12月份入党的十名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为他们庆祝“政治生日”,这次“庆生”使广大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更增强了他们的政治荣誉感和归属感。

“过‘政治生日’,可以唤醒入党初心、补足精神之钙,要把过‘政治生日’的好方法、好作风传承下去。”这是该院党支部成员的共识。

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平表示,党员过“政治生日”,不仅是个特殊的仪式,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通过开展过“政治生日”活动,提升了党性修养,丰富了党员教育方式,让支部每一位党员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这是对党员深深的情感触动和思想激励,更是站在新的起点上的又一次出发。

事实上,过“政治生日”,是该院深入推进党性教育的缩影。作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与生俱来的红色气质早已沁润学院的每个角落。

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党性教育、重视理论学习的氛围在寒冬依旧火热,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多种形式的党性锻炼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加强理论学习贡献青春力量

为加强理论学习,增进党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该支部制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手册,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图文并茂地对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传统文化产业升级、农村现代化、生态文明、国民经济、对外开放七个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

通过这种“口袋式”学习,发挥口袋书便捷、实用、通俗易懂的特性,让每位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增进党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除此之外,该院创新丰富活动形式,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衔接,2020年12月5日,支部前往太原解放纪念馆开展了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活动的成员除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外,还邀请了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协会的部分成员,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提高了支部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强化了全体成员的爱国主义情怀,是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支部与社团联动的新探索和尝试。

这样的形式让大家收获颇丰,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铭记历史,坚定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据了解,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研究生党支部以学习和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出发点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促使党员同志深知时代对青年学子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学生党员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练就本领、锤炼品德,用所学所获,扎根中国大地,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先后健全完善了党支部信息化动态管理、主题党日活动创优、“党支部+社团”联动培养、加强党员管理培训等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了党支部制度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如今,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已深入该院各个党支部之中,让每一名党员同志既“入脑”也“入心”,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来源:山西青年报,2021年1月1日第5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