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线上普法进阳泉 太原理工师生暖人心

时间:2021-01-18 22:32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健发   浏览数:

原文:

2021年1月17日,400余名南沟村村民收到了一份隆冬时节的温暖礼物,来自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的师生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村民们上了一节题为“民法典普法山西行·走进阳泉”的公益普法课程。为举办此次活动,文法学院师生做了精心策划和大量准备工作,原计划20余名师生于近期集体乘车到南沟村现场普法,然而,由于近期疫情严峻,活动变更为线上举办。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李永福教授表示,今年是我国《民法典》实施的第一年,革命老区的群众理应及时分享到民法典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课前,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老师张振宇副教授为村民介绍了活动的主旨和意义,他说:“本次课程的内容聚焦‘三农’问题,我们借助网络把法律课堂从大学教室搬进了村民家中、搬到了田间地头,希望帮助乡亲们提升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逐步养成遇事找法的好习惯”。

直播课堂上,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2018级的六名本科生结合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以举案说法的形式对民法典相关规定进行了宣讲。王健发同学介绍了民法典物权编关于解决“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法律问题”的相关规定,旨在保障老百姓住有所居、安居乐业。郭雨荷同学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下的“离婚后彩礼返还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

刘天预同学针对“农村义务帮工发生工伤后的侵权责任及损害赔偿问题”,结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规定提出了解决办法。王 晨飞同学和赵翃同学从“被继承人合理管理遗产”和“遗赠扶养协议制度”角度分别介绍了民法典继承编下的农村遗产继承问题,为农村“留守老人”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提供了新的法律依据。张艺彬同学针对农村地区易发的“家养动物伤人事件”引发的法律问题,提出了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法律应对。在线上互动交流环节,村民们表现出了浓烈的学习兴趣和很高的积极性。

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润红说:“没想到太原理工大学的师生能主动为我们农民送法,这节公益普法课让我们意识到民法典能用来解决不少村里的大事小情,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普法活动来村里举办。”

据悉,“十四五”时期,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将组织师生走进全省各地市的农村、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山西行”活动,为服务地方发展贡献法学力量。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 王健发

来源:光明网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