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太原理工大留校过年大学生:年夜饭大礼包 宿舍里暖心年

时间:2021-02-19 09:21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武佳   浏览数:

原文:

“妈,我正吃饭呢,刚出锅的饺子,还有红烧鱼、鸡腿……你看看,我们吃得可好啦,你放心吧。”2月11日,正在学校餐厅吃饭的牛乐涵接通了妈妈的视频邀请,给她介绍自己的年夜饭。

牛乐涵是太原理工大学大一新生,来自石家庄市元氏县。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她今年“留守”在学校过春节。虽然不能回家,但她觉得在学校过年也挺好,“学校给我们送了新春大礼包,宿管阿姨的服务很贴心,宿舍同学亲如姐妹,还能天天跟爸爸妈妈视频,这个年我过得别有滋味。”

2月11日,跟着牛乐涵的脚步,山西晚报记者走进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学生公寓5号楼,与120宿舍的四个河北小姐妹一同感受这个不一样的除夕。

除夕夜食堂里欢聚一堂 年夜饭比家里还丰盛

春节对每一个中华儿女来讲都别具仪式感。在这场“仪式”中,年夜饭是绝对的重头戏——亲人们欢聚一堂,用满满一桌食物来庆祝一年的收获与喜悦。为让每一个留校过年的学生都能体会到家的温暖,太原理工大学在学生食堂为所有留校学生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我们和老师一起包饺子,食堂也专挑大家爱吃的菜做,感觉就和在家里一样。”牛乐涵笑着说。

结束和妈妈的视频聊天后,牛乐涵吃了几口饭,突然放下筷子。“想家了?”坐在对面的焦静问。牛乐涵点点头。“我也想家。”焦静说,她今年上大四,是牛乐涵的石家庄老乡,也是120宿舍的知心姐姐,“不过,我妈说了,学校的年夜饭肯定比家里丰盛,咱们在学校过年也挺好的。”

焦静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我把食堂年夜饭的菜谱微信发给我妈,我妈一看就说,比家里吃得好。我妈说,村里已经解封了,什么都能买上,只是家里人少,不想浪费,就吃得简单。”

5号楼120宿舍有四个小姐妹,除了牛乐涵和焦静,还有姚冰烨和臧晓灿。四个人中,三个来自石家庄,一个来自邢台,都是第一次在他乡过年。四个小姐妹在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读书,如果没有特殊的“缘分”,她们的生活难有交集,但现在,她们时常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逛街,亲如家人。

为了让这个除夕过得别有滋味,食堂专门准备了饮料和红酒。四个小姐妹应景地端起酒杯,为牛年春节、为特殊的缘分、为暖心的学校、为美好的未来,干杯!

据了解,为了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太原理工大学为留校学子提供了优质的生活保障服务,水电免费、洗浴免费、洗衣免费。同时,以套餐形式为全体留校生提供年夜饭,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二为他们提供免费餐饮。

浓浓的年味儿很喜庆 学生还收到年货大礼包

吃完年夜饭,学校还专门开放了两个大会议室让留校学生观看春节晚会,互送新春祝福。由于时间还早,120宿舍的四个小姐妹决定先回宿舍待一会儿,和家人通个电话,给亲朋好友拜个年。

红彤彤的春联已经贴起来,美滋滋的灯笼已经挂起来,山西晚报记者在宿舍楼门前看到,这里浓浓的年味儿一点儿也不比家里少。一进楼道门,5号楼值班的宿管刘大姐就热情地打起招呼,并告诉大家有什么需要,尽管和她讲。“宿管阿姨人特别好,替我们想得特别周到,就像我亲姨姨一样亲。”姚冰烨说。

每年过年前,姚冰烨的妈妈都会蒸一些枣馍馍,枣馍馍成了她过年的挂念。令她没想到的是,就在前两天,宿管阿姨把刚刚蒸好的枣馍馍送到她手上,“我特别感动,像是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走进120宿舍,山西晚报记者看到,四个床铺收拾得整整齐齐,床头挂上了红色的牛年布偶和红色中国结,十分喜庆。“这些都是学校给准备的。”臧晓灿介绍说,学校给每个留校的学生准备了年货大礼包,里面有布偶、中国结、书籍,还有一大包零食呢。不仅如此,老师和同学们还一起手写了“福”字。说着,她拿出一叠手写的“福”字,“大家过年要集五福,我们宿舍四个人每人写了一个,再加上老师写的,你看,五福已经集齐了。”

为了让这个年过得有模有样,四个小姐妹给宿舍贴上了春联和福字,给自己买了新衣服,还给家人准备了新年礼物,“我要把礼物亲手送给妈妈,希望她永远开心快乐。”姚冰烨说。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四个小姐妹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校园治安志愿者。她们每天会抽出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去校门口执勤,检查来客的通行证,给来客测体温。“越到过年,大家越容易放松,所以我们必须打起精神,守好校门的防疫关口。”焦静说。

给家人“云端”拜个年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焦静的电话响了,是妈妈打过来的。在询问了年夜饭相关问题后,妈妈又老生常谈地督促焦静别忘了复习。焦静和妈妈聊着,突然停顿了一会儿,“妈妈,爸爸在跟前吗?我想给你俩拜个年,祝爸爸妈妈牛年身体健康,平安如意。”

从18时30分开始,四个小姐妹的手机“叮叮咚咚”响个不停,有拜年的微信,有家人的视频连线,也有来自老师的问候。“虽然我们回不去,但家里的亲戚朋友都惦记着我们,老师和同学们都关心着我们,这让我特别感动。”姚冰烨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之前,自己特别担心家乡的妈妈和姐姐,特别想回家看看她们好不好,和妈妈通话的时候还哭了好几回。反倒是妈妈一直在鼓励她,“妈妈总跟我说,你是个大人了,得坚强一些,不回家也是为抗疫作贡献。”

虽然才上大一,但由于初中时候就开始住校,牛乐涵的自理能力非常不错。“今年过年,哥哥在家陪着爸爸妈妈,我挺放心的,就是有点想家。”牛乐涵说,上中学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和家人沟通得少,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想着等放了假好好陪陪家人,没想到因为疫情也不能回去,“所以我没事儿就给家里打电话,让爸爸妈妈觉得我一直在他们身边。”

臧晓灿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姐妹三个都没有回家,因此她特别牵挂家乡的父母。“以前过年,大家其乐融融的,今年妹妹去了姐姐在保定的家,我在太原,爸爸妈妈在石家庄,一家人分散到三个城市,心里空落落的。”臧晓灿说,为了让爸爸妈妈放心,自己每天都要和他们通电话,汇报一些自己在学校的所见所闻,分享一些有趣的故事,“虽然我们人回不去,但心永远和家人在一起。”

想把更多时间留给小姐妹与家人,山西晚报记者结束了采访。除夕的夜晚,5号楼大部分房间没有灯光,但120宿舍灯火明亮。这里面住着四个河北籍的小姑娘,正在和家人分享着新年的喜悦与期望。就地过年,亲情不减,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牛年心愿

牛乐涵,太原理工大学求实学院大一新生,石家庄市元氏县人。

新年愿望:希望开学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顺利通过,不挂科,也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父母健健康康。

焦静,太原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大四学生,石家庄市平山县人。

新年愿望:希望考研能顺利上岸,等春天的时候,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北京心仪的学校转一转。

姚冰烨,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大二学生,石家庄市藁城区人。

新年愿望:希望家国安康,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希望妈妈和姐姐牛年一切顺利,开开心心;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成熟坚强起来,让妈妈姐姐放心。

臧晓灿,太原理工大学物电学院大二学生,邢台市南宫县人。

新年愿望: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和朋友一起去逛街、看电影。


来源:山西晚报,2021年2月19日第14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