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我省开启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03-17 09:2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林霞   浏览数:

undefined

原文:

“忠于党源自敬仰党、敬仰党源自热爱党、热爱党源自知晓党,祝同学们在党旗下健康幸福成长!”3月8日下午5时20分许,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教授以《知党爱党敬党忠党——兼析新时代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法与实效》为题的“开学第一课”画上句号,教室里师生们的掌声经久不息。

春季学期伊始,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连日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纷纷组织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内容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讲党史故事

“同学们,今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今天‘开学第一课’,就和大家讲一讲中国共产党从何而来,新中国从何而生,为什么爱国必须爱党。”从3月8日下午2时整开始,一堂长达3小时20分钟掷地有声、声情并茂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郑强直面大学生的困惑和当下的热点,深入浅出地讲明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两个历史选择的必然。从方志敏、赵一曼、江竹筠,到钟南山、李兰娟,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令在场师生潸然泪下,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来。

3月8日上午,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俊龙也登上讲台,以《学党史悟思想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题,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他勉励青年学子,“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据悉,当天上午,该校20余名党政干部及1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同时走上讲台,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全校师生新学期的序幕。

3月6日上午,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为题,线上线下同步开讲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为师生们讲述了山西教育工作者优秀模范彭堃墀院士的先进事迹。“他向我们所有人展示了一种值得大家学习的精神:爱国、攀登、奉献、创新。”张天才将彭堃墀院士的事迹娓娓道来,并深情寄语广大学子,“要以彭堃墀院士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立高远之志,补精神之钙,做有用之才,当开拓之星。”3月8日,春季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山西财经大学举行了新学期首次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常乃军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内容的“开学第一课”,并向全校师生提出了以上四点要求。

同一天,山西省经贸学校餐饮系主任王力群也给2019级烹饪一班的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一个又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给学生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决心,以及学好本领、争做时代新人的信心。

一堂吸引学生抬头、聚神、走心、信服的思政课

3月8日,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杜慧早早就来到“开学第一课”现场。听课后,她表示:“这是一堂高质量的示范课,为全校思政课教师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今后要在教学中立足党的百年历程伟大实践,回应大学生现实关切,创新授课模式,丰富课程内容,不仅要吸引学生‘抬头、聚神’,更要让学生真正‘走心,信服’,使思政课成为全校学生的‘抢手课’。”

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周星也被郑强教授的授课深深吸引:“语言风趣幽默,有感情、有激情,使得在场师生不自觉地沉浸其中,跟随郑教授一起,身临其境般走过了那段峥嵘岁月。”他表示,引导学生跟党走,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广大教师更要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

“这既是一堂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我们要把‘开学第一课’作为自己新征程的新起点,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听完张天才教授的“开学第一课”,山西大学副校长马杰表示。

“我们系也开展了以《学党史,知党爱党》为题的‘开学第一课’。”山西医科大学运动康复系直属党支部书记殷凤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学生中开展静心读党史、讲党史故事、主题党日、班会等一系列活动,鼓励学生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学习、融入内心理想,从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听完报告,让人心潮澎湃,意犹未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知党、爱党、敬党、忠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梁明晶上完郑强教授的“开学第一课”后激动地说。

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刘赟坚定地表示:“学党史,强党性,知来历,明方向。步入新时代,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山西大学3万余名师生同步聆听了“开学第一课”,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彭院士为国家科学事业奉献一生的精神,在爱国、攀登、奉献、创新中谱就无悔青春、书写精彩人生。

把红色基因植根540万大中小学生心中

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通过思政课、班会、升旗仪式、英雄故事会以及其他各种丰富的党团队组织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3月8日,在山西工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馆内,雕塑、场景、三维立体影像、触摸屏等立体化、新科技展陈,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革命艰苦卓绝奋斗历程。“中共一大的会址在哪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历程?”该校党委书记朱天燕带头为学生们讲党史,思政教学部教师魏晨飞、张淑鸿带领同学们边走边学,50余名学生现场上了一堂生动形象、新颖独特的“行走的党史课”,全校师生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学习。

新学期开学,太原市部分幼儿园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小兵张嘎、小雨来等儿童英雄小故事,开展了幼儿红色思想启蒙教育。太原市育红幼儿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幼儿一日生活,新学期开学,各班均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从小学党史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绘画、捏彩泥、歌舞表演等,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小英雄的坚强、勇敢,并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太原市育星幼儿园开展了英雄故事会活动,老师们给孩子们分享了小萝卜头等小英雄的故事,孩子们听得入神,爱国的种子也在一个个幼小的心田里生根发芽。

临汾市开展了“共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上好一堂课”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全市17个县市区、1400余所学校、69万余名师生课上课下学党史忆初心。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组建了学党史社会实践摄影小组,15名学生前往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团大战纪念馆拍摄党课微视频,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历史,在实践活动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太原科技大学聚焦大学生对党史的关注点,组织学生参与“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世界意义”党史专题教学集体备课,采用同课异构、趣味生动的方式带领学生开启新学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路。

记者获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将在全省85所高校、7807所中小学及540万大中小学生中实现全覆盖。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3月17日第2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