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 防范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时间:2021-04-11 19:4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浏览数:

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省相关部门和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防范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太原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每天都会接收到上百条电信网络诈骗信息,为了避免群众上当受骗,反诈骗中心民警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汇总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分发执勤民警处理,争取第一时间做到及时回访、及时止损。该中心民警吉哲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令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他再次提醒,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坚决做到“不轻信、不点击、不透露、不转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既肯定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的成效,又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李卓英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要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把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趋势新特点,适时提前介入侦查,确保打击质量和效果,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以为民办实事为己任,有效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要加强协作沟通,形成打击合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通信行业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联通网络与信息安全部总经理王宇辉表示,今后要重点防范治理电话卡违规办理及流转环节中收卡、贩卡等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考核问责、违规处罚等多种措施,进一步从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强化涉案电话卡信息查询和异常线索核查处置,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这对我们金融行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起到积极引导作用。”中国银行晋城分行银行卡部经理尚雷表示,“作为银行系统的一员,我们将继续开展好从厅堂营销到外拓走访等社会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向群众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知识,提醒群众做到‘不轻信、不透露’,真正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让群众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近段时间以来,太原理工大学保卫部(处)负责人师红军会同驻校民警与各学院党委书记频繁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研判部署、防范预防,邀请公安专业人员开展学生工作系统专题讲座,之后辅导员对班级学生再培训,实现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的全覆盖。他表示,针对高校特点,今后要重点在“防”和“控”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防患于未然的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原则,促进学生安全意识、安全能力、安全素养入脑、入心、入行,有效防范和坚决避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近日,山西晋商行科技有限公司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公安分局共同策划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视频系列推广宣传”,通过动漫、快板rap、剧情演绎、村里喊话大喇叭等不同形式,在抖音、微信等多个平台进行推广。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斌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网络成为社会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互联网企业作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主体,更应主动作为,成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太原市迎泽区柳巷街道柴市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关玉表示,社区工作要方方面面为老百姓考虑,想到做到服务到。针对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社区网格工作人员要大力宣传各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走访入户提醒居民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引导群众辨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

太原市并州路双三社区退休职工秦萍萍说,电信网络诈骗让人深恶痛绝,诈骗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让老年人感觉防不胜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对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的关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打击力度,真正做到有效防范,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人民,心系群众,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民心聚,民心稳,民财保。”孝义市民段尚燕说,“作为一名群众,我看到了从中央到地方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心,看到党关心和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具体行动,我们必将全力配合,全力支持,听党话,跟党走,提高防范意识,动员和帮助身边人提高辨别能力。尽个人之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打防管控电信网络诈骗人人有责。”

(本报记者:李炼、陈俊琦、邓伟强、闫书敏、杨文俊、刘瑞强、晋帅妮)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4月11日第3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