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寻找红色记忆,担当青春使命丨太原理工大学研学实践团走进革命纪念地黄崖洞

时间:2021-05-12 23:59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山西晚报   浏览数:

原文:

革命纪念地凝聚着革命精神,是我们瞻仰英雄英姿、传承英烈精神、进行党性教育的宝贵资源。5月9日,太原理工大学团委成立“寻找身边的红色记忆”研学实践团,组织青马工程“高君宇班”学员、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全体专职团干部、学生组织代表等100余人奔赴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黄崖洞革命纪念地研学实践,寻找身边的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

太行硝烟 胜利曙光

黄崖洞革命纪念地,位于太行山脉的中部,是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集自然风光与革命史迹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窗口。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华北敌后最大的兵工基地。1941年,黄崖洞兵工厂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坚守防御战斗。敌我伤亡6∶1,创下中日战况对比的空前纪录;19岁的司号员投出120多枚手榴弹,坚守7天7夜后以身殉国……在共和国的历史上,黄崖洞以它的坚韧记录了硝烟弥漫的烽火岁月,也铭刻着荡气回肠的抗战历史。它既是年产量可以装备16个团的八路军当时最大的兵工基地,也是以8天8夜坚守、击退侵略者“钢铁大队”1000余人的最成功的战斗典范。

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黄崖洞,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先后聆听“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专场讲座、参观黄崖洞革命纪念地、走进抗战遗址,重温历史峥嵘岁月、缅怀黄崖洞保卫战的烈士。

革命不屈 精神不朽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

上午,在黄崖洞革命研学基地举办了太原理工大学青马工程“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培训由校团委副书记贾支正主持,基地负责人为学员们介绍了黄崖洞革命纪念地的历史渊源和基本概况。校团委书记闫新围绕研学实践的意义发言,她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此次研学实践活动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研学实践中用心感受革命精神,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不负韶华,担当起青春使命。

苍松翠柏寓精神,绿荫掩映忠烈魂。此次研学实践团一百余人前往黄崖洞保卫战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献花圈

全体人员瞻仰了烈士纪念塔,并敬献花圈。大家在纪念塔前默哀,悼念烈士英灵,向英烈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

集体默哀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在这被革命先烈鲜血浸透的土地上,青马工程学员右手握拳,重温入团誓词,表达自己继承革命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通过聆听讲解员讲解革命斗争历史,观瞻一件件当时所用的实物,兵工厂旧址,大家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心灵深处受到了强烈的感染。

赵乃堂讲党史

坚守墓地一辈子,革命精神永传承。守墓人赵乃堂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坚守神圣的烈士墓三十年的经历,及八路军舍生忘死、英勇抗敌的故事。八路军战士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

举团旗 重温入团誓词

体验行进道路

学员安宇然说,“在黄崖洞革命纪念地,我们不仅见识到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形地势,而且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御敌精神,更有“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精神。当代青年理应秉持黄崖洞精神,开创美好未来。”学员范振宇说,“收获颇丰,感想良多。最触动我的是黄崖洞精神,今天下山的时候,看见有工人肩扛大水管一步一步的运上台阶,不由得想起了当年的战士们,不也是以同样的方式运送物资吗?军工厂建立在深山峭壁中,回想当年革命战士们用身躯用汗水搬运物资供应弹药,为前线作战部队制造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武器装备。是他们坚定的信仰,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在支撑。这一幕触动我心,前辈们用汗水用鲜血走出来的洪崖洞精神得到了传承。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传承下去。用理论武装头脑,做感恩时代的年轻人。”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仇韶荣表示,她对“后方多生产,前方少牺牲”的标语记忆犹新,沟壑纵横、断壁如削的黄崖洞记录着曾经岁月中彻夜不眠的锻造武器的灯火,记录着坚守岗位、英勇杀敌的无数英烈的故事,印记着中国革命胜利的艰辛脚步…矿业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丁香表示,时至今日,当代大学生们走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它仍以当年的激荡和豪勇震撼着青年学子的心房,这场实践体验的党史“必修课”,让广大青年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为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而不懈奋斗。

不忘本来 面向未来

艺术学院姚张堡老师对黄崖洞兵工厂旧址感触颇深,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黄崖洞精神是矗立在太行山上的一座自力更生的精神丰碑,我们青年一代应当铭记艰苦岁月,弘扬革命精神,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作为思政工作者,要教育引导青年在“回看走过的路”中,坚定信仰信念、增强自信自觉,在“远眺前行的路”中,敢于担当担责,不断开拓创新。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学员们重走革命战场遗址,切身体会到了当年八路军队伍艰辛的抗战历程。学员们表示,历史不会因年代的远去而消失,也不会因时代的沧桑而被遗忘。抗日战争革命旧址见证并记录着那个腥风血雨的战争年代,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八路军队伍革命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先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重温这段峥嵘岁月,让学员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我们需要牢记历史的真相,并且学会珍惜现在的幸福。

参观历史,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顽强奋斗,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源:山西晚报(客户端)

链接:https://apiparty.xinhuaapp.com/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5589666&appId=110177&projectId=17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