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小学期 大实事——太原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

时间:2021-07-29 08:3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林霞   浏览数:

原文:

7月22日,正值暑假期间,但太原理工大学行知楼、行勉楼等多个教学楼的教室里,却如往常般,师生们你教我学,琅琅读书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烈浓郁的学习景象。

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今年继续举办了暑期小学期,安排全校所有在校生的各类课程、课程设计、实习等教学任务967个教学班,共计3154班门次。”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程永强介绍说。

约6600名本科生暑期全员拓思维

Rees David Tyrrell是担任此次外教课程的外籍教师,他认为同学们在完成了春季学期英语教学的学习任务之后,在暑期小学期的教学中应该更多地了解一些外国文化,学到不同的思维模式。“暑期小学期是一个非常愉快的学习经历。”他说。

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杨佳富是长沙人,当天上午他正在上Rees David Tyrrell老师的英语课。“刚考完时确实很想放假,但对学校安排的小学期也充满期待。”他认真地说,老师上课的形式丰富多彩,非常有趣。“经常会在小组内进行演讲,有时也会让每个同学都上台演讲,每个人都会锻炼到。而且上下午全是这种沉浸式的英语学习,相信通过这个小学期,同学们的英语口语交流一定会有较大的提升。”

英语课程是该校暑期小学期最大的亮点。为强化学生们的英语基础,承担该项任务的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精挑细选,严格把关,聘请了外籍教师和优秀国际留学生共计110人,为一年级本科生所在的求实学院208个班开设了《国际交流英语》课程。“上课学生包括大一年级非英语专业的约6600名本科生,除了外教和留学生助教,参与教学活动的英语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助理还有190余人,以及学校国际合作处、教务处、财务部、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国教院、求实学院等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人员。”该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荣娟告诉记者,学生们都很珍惜学校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他们也在全力以赴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只有3名学生的俄语小班

彰显办实事决心

据介绍,暑期小学期是太原理工大学人才培养过程的一个重大改革,2019年该校便在全省首家启动实施。按照安排,小学期一般分为四周,主要从两方面对学生进行能力的强化培养,一是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二是对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提升。

“2021年太原理工大学继续深化暑假小学期教学改革,分年级分层次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针对一年级在校生,以强化英语应用能力为主,形成了外教主讲、国际留学生助教、外语专业研究生辅导三位一体的课堂教学模式;针对高年级同学,重点开展课程设计、专业实习、创新创业训练等实践教学环节,也是学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扎实实为全体学生提高素质能力所办的实事之一。”程永强表示。

记者在行知楼一间教室里看到,该校俄语老师张硕正与3名学生面对面交流。“小学期的俄语课程是今年刚刚开设的。这3个学生的外语语种就是俄语。”下课间隙,张硕告诉记者。虽然只有3名学生,但她也有着丰富的课程设计:“与平时的俄语教学不一样,形式更为灵活有趣,在课堂上会给学生介绍俄罗斯的文化、国情知识以及文学、地理等各个方面,也会找一些有趣的视频、音频给学生播放,有时我们还会一起学唱俄语歌曲。”据悉,因为学生有需求,该校今年在小学期安排中,外语学习覆盖了全体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多语种教学。

全校师生共同奋进

理工大“双一流”建设征程

“小学期与平时学习的区别主要在于强调动手实践。比如我带的这个课程,不管讲什么内容,最终都通过一个小游戏、一个完整的程序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学生也可以自由发挥,平时上课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小学期是小班教学,有利于鼓励自由发挥,教学效果非常明显,事实证明,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任少斌说。在暑期小学期,他给宗复学院实验班的同学讲授《计算机编程高阶训练(二)》。采访时正在进行编程的学生王凯告诉记者,平时上课因为人数比较多,很少有同学们之间的这种互动交流,小学期是小班教学,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交流,对知识的理解很有帮助,提高很快。

此外,该校暑期小学期还加入了思政元素,比如举办征文比赛,鼓励外教、留学生、本科生用外语讲好太理故事、山西故事;外国语学院还组织全体外籍教师和留学生进行了三晋文化交流学习研讨会,研究生院开设了各类专家讲座、论坛,不少外籍教师被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丰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纷纷在国际社交平台进行了视频、图文分享。

程永强表示,不只在教室里,实验室、企业一线等也活跃着师生们教学实践的身影,全校师生都在为暑期小学期教学辛勤付出、默默努力着,“相信通过暑期小学期的不断改革,必将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7月29日第10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