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将党建融入科研 新路径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3-11-17 20:12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张丽 孟子超 张露露   浏览数:

85127

原文:

16160

本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孟子超 张露露

“让我们的优势技术应用到地方发展上,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近日,在太原理工大学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安全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该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王军反复强调说。

“党建与科研应注意什么问题?”“如何做到深度融合,更大程度激发党员的科研引领潜力?”……针对这些工作中存在的堵点和难点,该研究院党支部始终紧紧围绕校党委“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聚力科技创新,服务山西发展,打造“安采卫士”党建品牌,不断激发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助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安全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学院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支部将新时期党建工作融入到科研工作中,并找准两者的结合点,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科研、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的强大动力。”王军介绍说,通过创新党建工作平台,挖掘党员的科研引领作用,促进科研业绩逐步增长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完成,最终实现党建和科研同频共振。

事实上,这一深度融合的成果不断涌现,以强化能力为基本点,夯实队伍建设。该研究院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团队”的工作思路,现有党员17人,组建起一支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支部坚持以实现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与履职能力 “双提升”为根本目标,不断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围绕“强政治提能力、强思想促合力、强作风勇担当”,建设“学习型”“团结型”“实干型”党支部。该研究院获学校“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称号,王军先后获太原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十佳“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等荣誉。

以强化科研为落脚点,着力提升科技硬实力。该研究院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科研”双融双促,统筹推进,以党建助科研,以科研促党建。支部党员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双碳”目标和山西绿色低碳转型实际,以国家智慧矿山建设为机遇,带头深入矿井一线,并长期驻扎开展科技攻关。近年来,累计签订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17项。

以强化服务为出发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该研究院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将理论成果与现场实际有机结合推动地方发展上不断探索,在原有“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拓展延伸出 “校校”“校政企”“校校企”“校校政企”等多维度的合作新模式,丰富了科研成果转化新思路。研究院先后与多地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政校合作产业研究院,与山西新民能源投资集团共建校企合作煤炭安全绿色开采研究院,与多个产煤县签订了合作协议。支部不断将科技创新服务前移,由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系统解决制约企业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煤炭产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山西青年报,2023年11月16日第7版

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31116/587477.shtml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