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接续奋斗 砥砺前行——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2023年以学科竞赛助力“双创”人才培养结硕果

时间:2024-01-15 21:44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浏览数:

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于2006年12月被教育部批准为综合性工程训练类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余年来,中心坚持“以人为本、育人至上、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注重过程、追求实效”的实训理念,从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发展的思路、实践教学的体系、内容、方式、方法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改革,从学生完成产品生产及参与改进、完成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入手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23年工程训练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工作,与山东大学、清华大学等联合申报的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批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首批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其中,机器人团队创新实践成绩突出,圆满完成全年竞赛任务。

旗开得胜

2023年,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机器人团队共参加竞赛25项,其中A1类竞赛21项,A2类竞赛1项,B类竞赛3项。全部赛事获得国家级一等奖49项、国家级二等奖39项、国家级三等奖30项、国家级优秀奖11项;获得省级特等奖14项、省级一等奖73项、省级二等奖70项、省级三等奖58项,省级优秀奖23项。高等教育学会排行榜赛事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赛事国家级一等奖25项、国家级二等奖24项、国家级三等奖23项,国家级优秀奖11项。

其中,工程训练中心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工程训练中心任杰宇老师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金卓阳老师在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工程训练中心参与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5项,校级4项。

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数据实实在在地反映了工程训练中心近年来创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一个个可喜的成绩激励着我们继续抓好大学生科技竞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级赛事获奖统计

省级赛事获奖统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国家级赛事获奖统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省级赛事获奖统计

保研情况统计

成果斐然

2023年5月,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山西赛区)比赛在工程训练中心进行,本次大赛由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组委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承办。来自省内的13所高校174支队伍550余人参加比赛。

2023年6月,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决赛中,机器人团队成员历经校赛、省赛的选拔,在人工智能创新赛,智能文化创新赛,足球仿真赛,全地形小车,农业机器人等比赛项目上展开角逐,共斩获了6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与8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起到了良好的开端。

2023年7月,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山西赛区评审会和2023年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西赛区评审会,共有来自省内的15所高校343支队伍1000余人参赛。

2023年8月,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国家比赛分别在浙江嘉兴和陕西杨凌举行,机器人团队学子一路过关斩将,斩获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同样取得历史性突破的还有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2023年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余姚成功举办,机器人团队共组织15支队伍参加本次比赛,斩获国家级一等奖4项、国家级二等奖4项、国家级三等奖7项的好成绩。

2023年9月,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在山西阳泉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太原理工大学主办,工程训练中心共派出7位指导教师率领19支队伍参加了新能源车赛道、智能+赛道、虚拟仿真赛道及专项赛道等四个赛项的比赛与角逐。从硬件设计到软件编程再到自述答辩,团队学子不断突破和精进,不断打磨每件参赛作品,最终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作品展现了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顽强拼搏、求实创新的团队风采。同时,第十六届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次大赛,获得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成绩。

2023年10月,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晋江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摘得冠军一项、季军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的好成绩,其中,农业机器人节水灌溉项目TYUT匠坊ZJ3队获得此项目全国唯一获得满分的队伍,以绝对优势获得本次大赛冠军,武术擂台赛人机协同攻防项目TYUT匠坊ZJ1队获得季军,太原理工大学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同时获得两个项目前三的高校。2023年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及竞技大赛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工程训练中心共派出4支队伍参加线下角逐,获得冠军一项,季军一项,三等奖两项。

2023年11月,第20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ISCC2023)智能安全赛在北京理工大学开赛。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共选派植保机器人、授粉机器人、灌溉机器人、采收机器人四支队伍参加新农科竞赛角逐,获得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的优异成绩。

2023年12月,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决赛分别在北京与长春开赛,工程训练中心选派两支队伍前往参赛,赛前,他们争分夺秒调试检查;赛中,他们凝神屏息,精细自信展示作品。经过全身心投入和努力比拼,所有参赛队伍都赛出了成绩,赛出了水平,全方位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风采。

2023年12月下旬,2023全国3D大赛总决赛颁奖盛典暨全国高校院/校长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荣获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元宇宙创建大赛一等奖、数字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数字人居设计大赛一等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砥砺前行

2023年7月—8月,工程训练中心利用暑期时间从学校13个学院、22个专业选拔了182名学生在机器人基地进行了为期28天的三下乡暑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学生团队经历“讲座—课程—集训—竞赛”的历练,其创新实践能力在竞赛中得到了提升和检验。暑期集训时间长、劳动强度高,这是对所有参赛师生的严酷考验。锤炼和提高了学生的团队战斗力,指导教师团队不计得失,默默耕耘,辛勤付出,参赛学生干劲十足,通宵达旦,积极备战,团队上下克服一切困难,用汗水铺就了一条共同成长之路。机器人团队造就了一支团结有力、精诚协作的竞赛指导教师队伍,练就了一批又一批创新精神与实践动手兼备的学生。

工程训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突破口,将大学生科技竞赛作为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有力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工程训练中心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建立了“匠坊”工程应用双创引领示范区、“李卫国”职工创新工作室、匠坊书院、山西省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元宇宙创新中心等创新实践平台,积极服务“双创”人才培养。

机器人团队将继续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来源: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624483320222090868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