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24 13:35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田晓雨   浏览数:

近日,我校在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翟健、副校长张献明,研究生院负责人,宣传部负责人,信息网络办公室负责人,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献明主持。

会上,刘润详强调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要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把握好政治关,突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养的考核。他指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选拔人才的重要工作环节,把好政治关事关“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必须加强对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考核,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选拔出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翟健指出,招生复试工作要坚持“一条原则”,落实“三项措施”。要在坚持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基本准则下,落实好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监督检查责任、做好机制、漏洞排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复试录取工作中领导弱化、组织不力、履责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和直接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科学性、公平性。

研究生院负责人总结了2021年我校研究生的初试情况,并从2021年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达线情况、各专业招生计划分配原则等方面分析了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的总体考情,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指出了今年的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等环节的有关政策的变化,要求各培养单位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复试方案;严格规范调剂录取工作程序,采取“一平台”、“三随机”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复试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核,采取“两识别”、“四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最后,强调了我校研究生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各环节操作流程。

张献明在总结中强调:研究生教育承担了我国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的使命。招生考试工作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需要把好政治关。在确保研究生复试工作安全的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查。坚持能力考核和知识选拔并重,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招收到综合素养强大,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身心健康的学生,为我校迈进一流学科高校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为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准施策,科学制定复试工作细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和过程管理,强化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齐抓共管”保障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校将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开展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高质量完成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