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党员在太原解放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03 22: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任萱   浏览数:

清明节到来之际,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4月3日一大早,我校300余名师生党员来到位于太原东山牛驼寨的太原解放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深切缅怀在解放太原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在重温壮阔党史中寄托哀思。

35D0B

上午9时许,来自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大数据学院以及校“青马工程”骨干班的师生党员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缓步来到解放太原烈士纪念碑前。洁白的碑身静默无声讲述着解放太原战役曲折而光辉的历史。碑身正面,毛泽东同志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遒劲有力。全体师生党员整齐列队,垂首默哀,敬献花篮,鞠躬致敬,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感恩他们用宝贵生命换来了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

活动中,“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软件学院2019级学生王郭涛作了题为《纪念碑为何矗立在这里》的党史故事宣讲,讲述了解放太原的革命先烈英勇战斗、浴血奋战,一举攻克牛驼寨等东山四大要塞的光辉历史,把大家带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深深地震撼着现场每位师生的心灵,洗礼着每个人的精神,他们或满含泪水,或目光坚毅,思考着祖国的昨天、今天和未来,感念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走向光明的卓越功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全体师生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誓词在牛驼寨上空久久回荡,显示出新时代高校师生党员的激情与豪迈。

随后,大家来到展览纪念馆,一张张战场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感人故事,讲述着在解放太原过程中,革命英烈们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山西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弘扬伟大精神、汲取丰厚营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把学习党史当作必修课、终身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触动”更要有“行动”,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实现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目标贡献力量。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田韶华与学生党员一起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他表示,党有指挥,团有行动。作为一名基层团干,组织师生在太原解放纪念馆参观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今后一定要深入了解革命烈士英雄事迹,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为师生注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尊崇英雄的强大正能量。

刘颖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当天上午她现场为学生宣讲了解放太原战役。她表示,在清明节前夕与师生党员一起到牛驼寨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追忆太原解放战争历史,重温红色记忆,很受教育。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汲取营养,鼓舞斗志,坚定信念,知行合一。作为太原理工大学的辅导员,今后更要深学实干,赓续红色精神,运用好重大纪念日和重大节日,将百年党史“读进去,走下去”,把红色基因传递给青年学生。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郑为国既是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也承担了一些具体工作。他认为,组织本次活动就是要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表示,作为一名山西高校的党务干部,一定要继续挖掘和利用好山西优秀的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青年大学生更加了解党、更加了解党的历史,坚定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励他们主动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梦婷同学说:“环视着烈士纪念碑,看着一幅幅描绘了战斗景象的浮雕,我想,正是因为革命先烈们当初抛头颅洒热血,才将大地换新颜。如今我们迎来了盛世,我们不必担心炮火的轰鸣,不必担心死亡的威胁,我们可以安心的享受这片宁静与安逸。但是我们必须铭记那些精神,将它们传承下去、延续下去,成为新的继承者。”

参观完展览馆和烈士纪念堂,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心河同学的心情久久无法平复:“听着解放太原先烈的光辉事迹,我的思绪被带回曾经战火纷飞的一幕幕,他们前仆后继、英勇赴死的容貌仿佛在我眼前展现。当我走进烈士纪念堂,看到这座古朴典雅的宏大建筑里嵌刻着解放太原战役英勇牺牲的五千五百多位烈士的英名。那些为革命、为真理、为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而献身的革命前辈,他们用短暂的一生和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而我们此刻能够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革命前辈学习他们那种对党的忠诚和坚定不移的精神,珍惜眼前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进取向上,让他们的在天之灵得到慰藉。”

“面对烈士纪念碑,在这个特殊的地方,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深刻内涵,这是革命英烈的坚定意志,更是需要我们传承下来的红色血脉,是激励我学习和奋斗的伟大精神。”大数据学院崔佳梅同学说。

展览馆中的陈列内容,让数学学院陈锦涛同学感触颇深:“墙边的黑白老照片,定格了一幕幕革命先辈英勇作战的瞬间;透过锈迹斑斑的马灯,似乎看到了昏黄灯光下研究作战方案的身影;安静陈列在展台上的步枪,仿佛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奋勇杀敌的感人故事……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前辈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己的满腔热血谱写出的,我将秉持先烈的精神继续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大数据学院王净同学在活动后写下了自己的感想:“校旗在风中摆动,宣讲员在寒风中铿锵有力地讲述着烈士已逝、精神不朽的庄严宣言,其中一句一方土地一方血雨直接拨乱了我的心弦,面对着烈士纪念碑,想象着曾几何时他们在这里殊死搏斗,没有水泥地,没有大巴车,只有生死未卜,这是我们不曾经历的苦难。千万的情感交织在心里,为前辈们舍生忘死而敬佩,为同为中共党员而深觉我们后辈应当担起新的历史使命。不负此行,必担使命!先烈们以生命换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我们双手奉上的是一份感恩,起身带走的更是一份责任。”

青年研究中心唐意龙说,太原解放战役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开展的艰苦卓绝斗争的一个缩影,不知多少共产党员们在不计其数的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不禁深思,我们如今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前辈们悍不畏死,我们如今的民主自由离不开先烈们的英勇无畏,如今的万丈高楼、青山绿水都是扎根在这片先辈们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一寸山河一寸血,只有经历了这成千上万的战斗,才能取得中国人民的解放胜利,才能换来如今我们的盛世太平。如今的我们要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继续捍卫属于我们自己的土地。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亚惠同学表示,在烈士纪念碑前,对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自己的心情无比激动与震撼。她说:“我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国家今天的繁荣昌盛更离不开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是他们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永不褪色的五星红旗,换来了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他们虽已身陨,可他们的精神意志会永远留存。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我们要积极进行党史学习,了解红色文化,深刻领悟革命先烈的精神意志,担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

求是学习会赵新宇同学大学期间每年都要来一次纪念馆祭奠英灵,他说,当我来到这里,我不断问自己:为什么在这片土地下安息的烈士们,愿意这样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世界上真的存在这样一群人——活着就是为了给社会做贡献。我想,他们坚持的理由是信仰。当一个拥有信仰的人遇到问题时,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会怎么样、会被怎么样,而是心中装着人民,行中践行初心。这就是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初心。

外国语学院于文玉同学说,看到陵园里的人们,我不禁想,如今人们脸上安然、幸福的表情不正是烈士们所期盼的吗?是他们用自己的牺牲换取我们的幸福。现在,有抗洪战士为保护人民财产的生死不顾,有白衣天使誓死挽救病人的碧血丹心,有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无怨无悔……这些,不正是革命烈士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吗?“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想,牛驼寨革命烈士陵园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启示我们,任何一个时代,人民的幸福、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都需要勇往无前、甘于奉献的建设者和开拓者。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勇于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踏实学习,真诚做人。

这次活动让体育学院研究生游佳琪意犹未尽:“回顾历史不仅是为了牢记过去,更重要的是知古鉴今、把握未来。历史雄辩地告诉我们,太原的解放,是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来之不易,先辈们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更是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踏上归途,纪念馆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但环绕着苍松翠柏的纪念馆在我心里是那么的清晰,就像一张永远也不会褪色的照片。我会铭记这里、铭记太原战役、铭记伟大的革命先烈们!我会将这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