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莅临我校调研指导

时间:2021-04-11 10:3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秦聪   浏览数:

4月8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并在明向校区召开山西省侨联工作座谈会。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山西省侨联副主席、秘书长陈蕾;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山西省侨联原主席、我校教授许并社,副校长、校侨联主席冯国瑞,以及来自地市和兄弟院校的侨联负责人、省侨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在郑强、黄庆学等的陪同下,万立骏一行先后深入我校超硬材料联合实验室、艺术学院文物修复实验室、艺术展馆、学生餐厅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并高度赞扬学校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效。

万立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调研中,万立骏对煤层气制备金刚石的生产工艺和制备流程颇有兴趣,一边听实验室负责人介绍情况,一边就相关问题与他进行沟通和交流,对团队在关键性技术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和产学研合作加快成果转化等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团队不断取得新的科研突破,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艺术学院文物修复实验室,万立骏细致了解了我校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指出我校在文化遗产修复保护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很有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一定要将传统技艺保留下来,让文化遗产与其承载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发扬下去、宣传出去。在艺术展馆,我校艺术学院师生的器乐演奏吸引了万立骏一行的驻足聆听。他高度赞赏我校重视美育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探索,表示国家将越来越重视发挥美育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强调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特别是理工科学生的素质教育意义重大,这是培养更多人格健全、身心健康有用之才的必要之举。

来到学生餐厅,万立骏与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们亲切交谈,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江山代有才人出,中华复兴终究还要看年轻人。太原理工是一所很好的大学,你们能在太原理工读书是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情。大学是人生的重要起点,希望你们在这里打好基础、练好本领,将来为国家多作贡献。

调研中,万立骏听取了学校侨联成立和作用发挥等的情况介绍,他指出,大学里,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经历、共同的需求,都有着实现抱负、服务学校、奉献社会的愿望。把大家组织起来成立侨联,可以促进相互学习、交流、合作、实现更大发展,可以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更好发挥作用。他强调,构建“地方侨联 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是中国侨联提出的一个重要工作思路和一项重要工作举措,可以把侨界人才自身发展的需求、学校对人才吸引的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智力的需求有效对接起来,产生聚合效应,倍增侨联的工作影响和服务能力。希望我校在建好侨联、用好这项工作机制上走在前、作表率。

郑强代表学校党政对万主席一行莅临学校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省侨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在今后加快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学校将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注重发挥侨联的桥梁、纽带、协调、组织作用,积极探索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不断创新为侨服务新模式,以侨联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