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矢志爱国奋斗 传承西迁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贾箭鸣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1-04-16 09:1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郭欣欣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4月15日上午,我校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系列报告会第三场专题报告,特邀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原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长、校长办公室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贾箭鸣为师生作报告。

在题为《党的意志与西迁精神》的报告中,贾箭鸣以上世纪五十年代交通大学的西迁为例,回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难历程,分析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业建设和人才建设所面临的问题,讲述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历史缘由。“党的号召就是命令,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交大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条件优越的上海,来到古都西安,为国家的建设、为西部的科教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年华,创造了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 著名机械学专家张寰镜、教务长陈大燮、数学家张鸿带头赴西安创业终身扎根大西北,著名物理学家殷大钧携家带口前往西安,“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安顿好病妻孤身一人奔赴西安,举家西迁带头人沈尚贤,六旬高龄赴西安培养青年教师的朱公谨,杰出无线电学家黄席椿放弃升职机会西迁创业,周惠久、陈学俊、沈云扉、朱城、唐照千、孟庆集……贾箭鸣以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鲜活地展示了以这些老一辈知识分子为代表的交大“西迁人”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的胸襟与情怀,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丰富内涵。

“党和国家授予西迁人群体‘最美奋斗者’称号。” 贾箭鸣讲到,支援西部工业基地建设,去创办一批当时国家急需的尖端专业,开辟一番崭新事业,到更艰苦也更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去,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交大人看来是光荣的,西迁征程中的难忘峥嵘岁月,体现了西安交大与中国发展风雨与共的家国情怀。“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他激励广大青年做新时代“西迁精神”传承人,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在新的起点上志存高远,涵养家国情怀,弘扬奋斗精神,激扬青春能量。

重温艰苦岁月,感悟西迁精神。报告感人至深,振奋人心,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胸怀祖国、艰苦创业的爱国情怀。西迁精神不仅是交大师生的精神财富,更激励着中国广大知识分子,大家纷纷表示,祖国的召唤和需要永远是自己前进的方向和追逐的梦想,要弘扬“西迁精神”,强化大局意识,为学校事业发展和祖国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照1701班高歌刚刚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从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的历史中了解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与奉献,更加深了我对这所学校的向往。”走出报告厅,激动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她说,这种西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这种精神也会在我未来的读研之路上一直陪伴着我,激励我奋发图强,学习前辈精神,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报告中真挚地感受到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信息与计算机学院信息1701班李林说,作为青年一代,要学习老前辈们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听党指挥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拼搏,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努力奋斗,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

文法学院行政管理1703班王蕾轩说,“西迁精神”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故事,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感染身边更多的人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做奉献,是我们应当终其一生所追求的。

外国语学院英俄1801班白莉感慨道,非常敬佩前辈们这种精神,西迁时代虽然过去了,但是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永不过时。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在理论学习中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发扬“西迁精神”,还要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传承下去,更应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将年华汇进时代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

数学学院温今卓说,作为新时代的新生力量,将来社会的中流砥柱,生活在优越的环境中,我们更应该学习和发扬老一辈交大人的“西迁精神”,不断紧跟时代脚步和党的新思想,砥砺前行,不断奋斗。“了解历史,才能看的更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更远。”

数学学院张绎沣说,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受磨难而生生不息,依靠的就是如“西迁精神”那样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深感身上的重担。“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我将把对祖国的热爱、对时代的热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艺术设计系环艺1803班刘焱天说,作为新一代,我们应把老一代的“西迁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时刻对照检验自己,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西迁精神’令人感动,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以史为鉴,勇担重任,以先辈为榜样,不畏困难,努力拼搏,发光发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医1801班张佰超说。

轻纺学院王彦说,从西迁人身上体现出中国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爱国奉献和劳动创造精神,值得我们每位新时代青年学习,我们不能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应传承“西迁精神”,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西部发展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全部力量。

软件学院 2019级研究生王朝晖说,交通大学西迁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西部振兴奠定了深厚扎实的科研基础,更磨砺铸造出“西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热血青春,永不凋零;西迁精神,跨越时空。虽然西迁故事已经过去很久,但“西迁精神”不能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勇挑时代重任,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播者和继承者。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武宇说:“西迁人”胸怀崇高的家国情怀,党让我们去哪里,我背上行囊就去哪里,“西迁人”把个人得失放在国家利益后面,把个人选择融于国家需要之中。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矢志爱国奋斗,传承西迁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释放自己的能量,奉献自己的青春。

大数据学院研究生张鑫说,报告让我感受到了西迁前辈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魄力,那永不褪色的“西迁精神”、老一辈知识分子深厚的家国情怀我会铭记终生,这种精神正是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条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传承“西迁精神”,奋力拼搏,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我国实现新时代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数据学院1901班王瑞说,作为祖国新一代接班人的我们更要学习“西迁人”不忘初心、追求理想、报国奉献的优秀品质,把祖国使命扛在肩上,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