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教授莅临我校调研指导

时间:2021-04-22 18: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秦聪   浏览数:

4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教授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并在明向校区行政楼四层1号会议室与我校领导班子成员郑强、黄庆学、刘润祥、翟健、吕永康、吴斗庆、张献明、冯国瑞座谈交流。

座谈中,校党委书记郑强回顾了自己来太原理工大学工作一年来的所见所思所感所想,结合当前国内高等教育形势以及山西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阐述了高等教育在中西部地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太原理工大学要坚持学术为上,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太原理工大学必须定位于服务山西的发展,服务好山西、服务好太原、服务好全省人民,就是好的大学。”郑强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基于煤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坚持筑高原、树高峰,进一步加强人文和艺术教育,培养更多人格健全、身心健康的优秀人才,要进一步深化与清华、浙大等高水平大学的全面合作,加强人才交流,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对杨卫院士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对杨卫院士一直以来给予太原理工大学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结合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等,汇报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他表示,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聚焦“六新”实现新突破,全力对接14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创新一流成果,推进“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希望杨卫院士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

杨卫高度赞扬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对学校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围绕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及涉及的领域,结合实例,就“双一流”专家战略咨询、学科评审、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做了深入分析,并针对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如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如何加强对外合作、如何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人才等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杨卫强调,作为一所理工科大学,更应该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文艺术教育,通过学科间的互动,推动多学科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优秀接班人。他指出,山西是能源大省,实现转型发展涉及到整个能源动力工业,山西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物资源,希望太原理工大学立足山西、把握机遇,服务山西转型,服务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座谈结束后,杨卫院士一行在郑强、黄庆学等陪同下,先后深入我校超硬材料联合实验室、艺术学院文物修复实验室、艺术展馆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在超硬材料联合实验室,杨卫仔细了解了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听取了负责人的介绍,详细询问煤层气制备金刚石的厚度、硬度以及生产基地、产值等情况,并就专业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对团队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更好地服务山西转型、服务地方经济。

在艺术学院文物修复实验室,杨卫参观了师生修复的珍贵文物,了解了我校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拓片工艺,赞扬我校在文化遗产修复保护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努力,培养更多相关专业的优秀人才,将传统技艺传承保留。

在艺术展馆,杨卫一行被我校艺术学院师生的古琴演奏、小提琴演奏、钢琴演奏深深吸引,“演奏的什么曲目?”“哪里毕业的?”……欣赏过精彩的演奏和优美的歌曲,杨卫与青年教师亲切交谈,指出艺术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高度赞赏我校重视美育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探索。

杨卫,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司库,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固体力学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等职。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