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经典党史剧《初心之路》专场演出

时间:2021-04-24 16:5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郜宇 摄影/秦聪   浏览数:

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4月23日,我校联合山西省曲艺团在当天下午和晚上连续推出两场经典党史剧《初心之路》,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翟健与千余名师生一道观看了演出。感人至深的真实历史故事以及演员们铿锵的语言、精湛的表演,呈现了一台兼具艺术魅力和深厚党史教育意义的视觉盛宴,给人以精神的洗礼和灵魂的荡涤,演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经典党史剧《初心之路》由山西省曲艺团创排,旨在向建党百年献礼、彰显信仰的伟力。该剧以全新的舞台构想,浓郁的建党、建国主题特色,通过艺术的手法表现出共和国先驱们为党、为国、为民开展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精神。剧中所讲述的史实都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从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第一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祖籍太原的王荷波,到山西早期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之一的邓国栋,再到太行英雄左权将军、解放战争中的人民英雄霍桂花……一个个鲜活真实的高尚灵魂,将先烈们在生与死的残酷、黑暗环境下始终闪耀信仰之光的革命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和伟大品格。

不同于以往的情景剧,《初心之路》的整场演出均由两位讲述人纵贯始终。演出中,太原籍共产党人王荷波的故事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当他面对叛徒凛然不屈高唱《国际歌》,并坚定喊出《入党誓词》时,经久不息的掌声潮水般响彻整个会堂。伴随着内容的变换,现场观众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感动落泪,起到了良好的党史教育效果。

翟健在接见全体演职人员时,对本场演出给予高度赞扬,认为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向山西省曲艺团的艺术家们表达敬意和感谢的同时,翟健指出《初心之路》是一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把这种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用好用足,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新时代青年真正了解党的历史,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他表示,今后将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领域各环节的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双一流”建设、教学科研、综合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加快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次专场演出,由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协作,为省曲艺团高标准、高效率排练创造了良好条件。该剧此次在我校首演,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精心打造的“5·20”100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以多种形式迎接建党100周年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后,学校将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大力加强美育教育,继续邀请高层次文艺团体和个人来校开展高雅艺术专场演出,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淀雄厚基础。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