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红色电影展播正式启动

时间:2021-04-28 17: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为进一步引领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全面推出了“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红色电影展播活动,活动将于每周五在明向校区、周六在迎西校区或虎峪校区举行。4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郑强、校长黄庆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翟健、副校长吕永康与全校中层干部、辅导员和学生党员代表一道,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启动仪式由刘润祥主持。

电影开映前,学校“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宣讲团首席主讲人、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郝晓飞为大家讲述了《建党伟业》的历史背景及影片简要介绍。

电影《建党伟业》主要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期间的历史进程,围绕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陈独秀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为国家命运、人民未来前仆后继、赴汤蹈火的历史故事,全景式地展现辛亥革命、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护法战争、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准确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们在寻找中华民族复兴道路进程中的热血情怀和壮志豪情。

《建党伟业》是我党成长历史的光影教程,两个多小时的影片,让师生重温了那段开天辟地的光辉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了革命先辈崇高的信仰力量,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史薛伟说,重温红色影片《建党伟业》,使自己的心灵再一次受到了冲击,也更加钦佩革命先驱的智慧,感怀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珍惜我们拥有的美好生活,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并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组工干部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他表示,今后要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赐予我们蹚出新路的尚方宝剑,抓住省委转型出雏形的阶段性战略目标,在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上努力作为,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芦倩动情地说,这是一个关于青春、激情、奋斗、献身的故事。在那一代年轻人的身上,担负着救亡图存、改写历史的民族大任,正是他们用青春与热血谱写了一曲巍伟壮丽的信念之歌。昨日和今天,他们与我们,血肉相连,作为新时代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如何培养好新时代的接班人,培养有理想有能力的新青年,勇担新时代的重任”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重大问题。她表示,我们有义务与职责,树立爱国奉献、育人育才、情系学生、严谨高效、甘为人梯、科学务实的职业信念,教育引导青年人牢记信念、奋发有为,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副主任潘燕春说,这部影片带领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飘摇、风雷激荡的岁月,令人热血沸腾久久不能平静。上世纪初,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至暗时刻,各方势力、各种主义在中国政治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残酷的事实证明,无论是帝制、君主立宪还是西方的共和制,都救不了中国。在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蔡和森等革命先驱的苦苦求索下,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征程。他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首过去、体悟初心,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加增添了赓续奋斗的决心和动力。

宗复学院副院长程伟丽认为,《建党伟业》展现了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期的历史故事和风云人物。他表示,观影完毕,内心非常震撼,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今后一定会更加坚守初心,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探索和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创新宗复学院特色育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各类创新型领军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体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侯伯良说,通过观看《建党伟业》,让自己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历史选择。他表示,生活在一个没有战火硝烟、充满阳光雨露的和平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正经历着国家走向更加和谐文明繁荣富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观影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703班牛泽民感慨地说,这部影片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那个时代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追求、理想和抱负,他们是那么地高远笃定与鲜明可感,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复兴众擎易举、踔厉奋发,在血与火的淬炼中成为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应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筚路蓝缕的不屈精神和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向他们致敬。陈炎鑫是牛泽民的同班同学,他在观看了影片后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不断发展和创新的政党,青年共产党员更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充满斗志活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力量。

“我曾思考过如果我生活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否会有勇气不惧生死,宣洒自己的一腔爱国热血,我不敢笃定我不怕死亡,但若山河破碎,国将不国,我必会像那万千爱国青年一样,用无数星星之火,撩动革命这片草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701班张晓溪说,今后将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肩负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神圣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为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而不懈奋斗。

“被那个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时代所震撼,被那群心系国家、情牵百姓的先驱所感动,被那种为国献身、死而后已的精神所折服。”艺术学院学生王玉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从历史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在不断的研习中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杜潇潇、郭子萱、强威华是软件学院1830班学生,他们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他们在走出报告厅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中国带来了希望,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最终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成长在一个拥有自由、享受自由的环境里,我们看到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正在走向繁荣富强,一定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继承他们的事业,勇敢向前进,做出新贡献。

据了解,红色电影展播活动计划于4月9日至7月15日展播经典红色电影20余部,通过观影引导大学生深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的伟大贡献,学习传承党铸就的伟大精神,此前已在明向校区和虎峪校区面向学生进行了四次展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和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抓手,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校党委实施了党史学习教育“5·20”100 计划,即在全面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回顾光辉时刻,汲取革命力量,重点讲述20个历史时刻;传承红色基因,铸就革命信仰,深刻理解20种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致敬革命英雄,重点讲好20位榜样人物的故事;传唱红色歌曲,激昂革命意志,再唱20首红色歌曲,重温红色经典,淬炼革命品格,重点展播20部经典影片。通过开展“5·20”系列活动,使师生全方位了解党的历史,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感受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让革命历史、榜样人物事迹融入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潜移默化中传播弘扬正确的党史观,增强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尊严、受尊敬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