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山西省实验室安全管理首期高端专家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1-04-29 22:5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孟哲妤 摄影/秦聪   浏览数:

为促进山西省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加强省内高校的工作交流,4月28日下午,在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作为山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秘书长单位,组织举办了山西省实验室安全管理首期高端专家报告会。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中国高教学会理事、实验室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安全工作部主任、教育部首届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冯建跃,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分管安全副处长、教育部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组成员、现场检查小组组长、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艾德生应邀作报告。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王晓伶,校党委书记郑强、副校长吴斗庆出席会议。来自省内近30所兄弟院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校内各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及相关师生代表,共计600余人齐聚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聆听专家报告。报告会由吴斗庆主持。

会议播放了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宣传视频,展现了我校在学科交叉和技术创新背景下重视加强实验室安全的良好风貌。

郑强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称赞冯建跃教授是优秀的高校管理者,艾德生教授是“懂大学就要懂实验”理念的优秀践行者。他指出,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不同在于实验室,大学的各项成果都是通过实验室探索出来的。一所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实验室的发展,学校必须把钱用在教育上,把精力用在学生上。太原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和管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且在条件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各个方面给予了高度支持。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让从事实验、从事实验室管理工作的老师有所收获,并衷心祝愿此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冯建跃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实践》的报告,从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关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教育部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概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冯建跃从2015年以来发生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说起,简要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的总体概况,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认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安全环保意识、知识和应急救援能力,尽量减少小概率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以浙江大学的经验和做法为案例,提出了完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诸多措施,包括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制度建设、开展教育培训和考试、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构建材料与化学品采购平台等。他指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大学的使命之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减少事故、保障校园平安。

艾德生作了题为《建设现代大学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的报告。他指出,立德树人,安全先行,并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当前实验室管理工作面临的瓶颈:管理上这一工作受到广泛关注却无变革,技术上缺乏智能预判,工作中标准缺失。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从理念上对标本质安全文化,二是技术上提升风险治理能力,三是在规划路径上做到条理清晰、环节完整,实现队伍职业化、准入体系化、技术标准化、治理专业化。报告中,他重点论述了实验室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日常安全检查的原则与内容、五落实五到位的工作体系等,建议将安全评估纳入教学科研环节,实施专业治理。他最后强调,现代大学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中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差距,未来要向动态的迭代闭环方向发展,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

吴斗庆在总结时指出,安全责任高于天、重于泰山,安全工作繁琐严苛,与每一位师生息息相关。加大科研、加强实验室管理,是学校发展的必经之路,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学校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工作人员紧绷安全这根弦,认真学习此次报告会的内容,细化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形成可考核可操作的安全管理体系。

会议期间,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人代表山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向两位专家表达了诚挚谢意,表示今后山西省各高校将在专家的指导下,加强沟通交流,工作提质增效,共同促进山西省实验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