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喜迎119周年校庆】山西省超算中心太原分中心落地我校并揭牌

时间:2021-05-06 21:4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5月6日,是我校建校119周年校庆日。为深入推进我校与吕梁市的战略合作,当日,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太原分中心落地我校并举行揭牌仪式,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共同为“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太原)”揭牌。

依据《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与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共建超算中心合作协议》,吕梁市和我校联合共建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未来,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主要在产业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三方面实现突破。产业发展方面,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依托“天河二号”联合建设产业数字化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吕梁市“九大基地”建设发展提供基础数字化服务;在省综改示范园区建设超算应用示范中心,长效服务山西省“14+N”产业集群发展,持续打造省级超算辐射带动能力,助推山西省转型发展。科学研究方面,联合我校和国防科技大学筹建“高性能计算及应用实验室”,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多维度融合发展;同时,筹建“超算应用及产业发展的实验室”,重点打造超算产业军民融合协同发展新范式,建立国防重大工程的计算服务、高性能计算工业软件应用示范新业态。人才培养方面,我校和吕梁市在毕业生输入、在校生见习、研究生培养(在职)三个层面开展相关工作。

今年1月17日,我校与吕梁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在合作协议的框架下,本着“项目为王”的原则,学校各个学科与吕梁市不同领域和企业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太原)”便是具有代表性的合作项目之一。

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太原理工大学走过119年的光辉历程致以崇高敬意,向全校师生喜迎母校119岁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太原理工大学是一所有着深厚报国情怀的世纪学府,近年来围绕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力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彰显了教育报国、科技报国的责任担当,特别是对吕梁革命老区给予了巨大支持。共建山西省超算中心是双方深化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要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把吕梁的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当前,吕梁转型任务尤为艰巨,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太原理工大学科技和人才实力雄厚,完全可以在吕梁这片红色热土上展现新作为,热切期盼有越来越多的太原理工大学毕业生来吕梁书写人生华章、实现人生价值。一首《吕梁颂》在今年太原理工大学的新年音乐会上激情回荡。有共同的家国情怀,有对革命老区的一往情深,有伟大吕梁精神的持久激励,相信双方一定能够携手共创市校发展的美好未来。

校党委书记郑强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将全力落实好与吕梁市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把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山西超算中心(太原)作为校市合作的基础平台,推动太原理工大学各个学科与吕梁全面合作,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转型上为吕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持,推动双方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他说,回顾过去,一代代理工大人始终不懈努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山西和各行各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和行业翘楚,为国家特别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太原理工大学将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山西人民的支持下,砥砺前行,把学校发展与山西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推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努力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