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深入开展

时间:2021-05-08 15:13  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学生工作部   浏览数:

连日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宣讲会暨宣讲比赛在明向、迎西校区分五个会场同时举行,宣讲小组辅导员主讲人作了精彩宣讲,重点宣讲“20种伟大精神、20位榜样人物、20首红色歌曲、20部经典电影、20个历史时刻”的历史背景和深刻内涵,在大学生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起热烈反响。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全体党委副书记、学工部、团委老师担任教师评委,来自全校24个学院的120名学生担任学生评委,现场近500名学生聆听了宣讲会。

传承红色基因,铸就革命信仰——“20种伟大精神”宣讲

“在新冠疫情暴发的黑暗时期,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用三个月时间打赢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来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杨雪芬深情讲述了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引来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力量”来自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的辅导员程倩深情讲述了“西迁精神”的重要意义,讲述了我校信计学院毕业生远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的事迹,赢得了现场学生的共鸣……20位来自各学院的辅导员分别宣讲了“20种伟大精神”,深深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早已超越时空的限制,成为新时代凝聚各民族团结力量的精神纽带、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本色映现和实践积累,沿着历史的轨迹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通过讲述“20种伟大精神”,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1802班学生杨佳奇说,党史宣讲团的老师们用最饱满的热情、最动人的语言、最真诚的情感,为我们描摹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壮丽征程。从嘉兴南湖上微微摇曳的红船,到撕破天穹飞向太空的神舟,中华民族的拼搏史和奋斗史中,涌现了无数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诞生了无数震撼人心的人间奇迹。

艺术学院学生马泽政说,随着新时代的不断发展,这些精神将是指导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不竭动力,一定要像榜样们学习,竭尽全力,争取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致敬榜样人物——“20位榜样人物”宣讲

从江竹筠到钱学森,从赵一曼到钟南山,从抗日英雄到民族脊梁,一个个鲜活的榜样人物回答了青年学生的青春之问——“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青年学生应该成为怎样的人”。“20位榜样人物”宣讲小组的辅导员主讲人分别讲述了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他们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永葆为中国人民的赤子之心,他们的伟大信仰、高尚人格、大义担当,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学生韩培壮说,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赓续共产党人这一精神血脉,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从他们的丰功伟绩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学生张佳艳说,我们看到了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在苦难中实现了辉煌,在曲折中赢得了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无数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太平盛世。无数的榜样用鲜血为我们铸就了今日的美好生活,这些榜样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这段历史将永远不会忘却。

 

回顾光辉时刻,汲取革命力量——“20个历史时刻”宣讲

“抗美援朝战争中,毛主席怀着“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意志,将长子葬在了朝鲜”“香港回归时,与英国艰难的16次谈判,让中国国旗在19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开始飘扬在香港上空”……这一个个令人感动的历史时刻,让现场的师生和主讲人一起红了眼眶。“20个历史时刻”宣讲小组把各个伟大的历史时刻讲的透彻、明白,从党的一大、百团大战、开国大典、到抗美援朝战争、香港澳门回归……一个个历史时刻仿佛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把现场观众带入到党的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党的光辉历史和中国人民顽强奋斗换来的一次次伟大胜利令人动容,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矿业工程学院地信1701班李姝贞说,通过观看20个光辉时刻宣讲,我仿佛跟着每一位讲述者亲临了我们党历史上那些重大历史时刻,对党史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型z1705班周航宇说,每一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做出贡献的人都值得祖国和人民铭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必须学好党史,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传唱红色歌曲,激昂革命意志——“20首红色歌曲”宣讲

21658

一首首红歌,一段段故事,内容丰富、引人入胜,诠释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20位主讲人深情讲述了“20首红色歌曲”的创作历程,展现红歌背后的感人故事,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体会催人奋进的革命精神。宣讲形式多样,富于创意,饱含深情,轻纺工程学院辅导员毕丽霏老师声情并茂,讲到林俊德院士临终之前仍强撑病体完成工作时一度哽咽,林院士铿锵一生,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世,甘做隐姓埋名人,在场不少观众也眼含泪花;巩佳佳老师口琴演奏开场,吸引了全场的目光,之后讲述了红歌《我的祖国》创作背景和修改歌词的小故事,带领大家挥舞起红旗同唱《我的祖国》,饱含深深爱国情,拳拳赤子心;高超楠老师主讲的《映山红》用视频把观众带到了歌曲所处的那个红星闪闪的年代;邓雅媛老师讲解红歌《党啊亲爱的妈妈》时,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讲到了她的学生接过信仰的火炬,从军报国,讴歌了如母亲一样哺育中华儿女的中国共产党,激励青年争做时代新人;现场观众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感动落泪,每一次精彩的讲述,现场都掌声如潮。

大数据学院软件1839班学生陈步佳说,辅导员们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与慷慨激昂的讲述让我们心情振奋,唱出了我们的心声,讲出了时代的心声,唤醒了人们的红色记忆。建党一百周年,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建设者和领导者。再次唱响红歌,心中的那股激情跟敬意还在,党史百年底蕴,指引我们在新征程路上昂扬前行。

大数据学院数科1803班学生刘泽华说,回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我热泪盈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学习经典红歌中的精神,向革命英雄学习、前进,奉献我的青春、奉献我的华年,用激情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伟大祖国的建设中。

 

重温红色经典,淬炼革命品格——“20部经典电影”宣讲

一帧帧经典画面的呈现、荡气回肠的电影配乐和主讲人的动情讲述,生动呈现了红色影片的时代背景、人物刻画、故事情节、精神力量。“20部经典电影”宣讲小组带领在场师生重温了经典电影背后一个个动容的故事,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现场。同学们更加明白了为什么“革命理想高于天”,明白了“胸怀千秋伟业”的中国革命历史是人生最好的营养剂,宣讲现场洋溢着振奋人心的力量,这是一场具有革命历史文化内涵和当代主流价值品格的红色电影盛典。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901班学生程耀文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壮大,到成立新中国,再到带领亿万万中华儿女奔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期间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这是党和人民同舟共济,相互依靠,共同奋斗的一百年,是党保持自己的初衷,为民服务的一百年。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902班学生刘豪说,每一段党史生动形象、绘声绘色地出现在我们眼前,我更加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全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实现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宣讲会后,101个宣讲团将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宣讲活动,让更多的同学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是太原理工大学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包含“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宣讲活动、“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红色电影展播活动和“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红歌“快闪”活动,教育计划自4月中旬开展,目前已全面启动。

167CD

1A2B6

“百组千讲5· 20教育计划”宣讲会前,各学院辅导员高度重视,全面系统学习党史,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并进行集体备课,宣讲小组全体辅导员坚持“带头学”、“创新学”、“干中学”,充分发挥学生工作一线“传帮带”作用,带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宣讲员。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巩佳佳动情的说:“作为红歌《我的祖国》首席宣讲人,我知道这项任务神圣而重大。前期通过翻阅书籍、上网查资料等途径进行材料收集,挖掘歌曲创作及其背后的故事。《我的祖国》我听了22次,一边听一边在想如何宣讲才能让学生们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深夜我做好课件后又经过多次修改、记忆宣讲词直到半夜两点,但是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我知道自己担负着为党和国家立言存史、传承文明和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重大使命,我必须把它做好。”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刘颖表示,辅导员肩负着“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应主动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历史教育的优良传统,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从党史学习中汲取铸魂育人的精神力量,坚定政治信仰,聚焦思想引领,丰富理论知识,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杨慧瑶说,此次备课中,团队成员可谓各司其职、各显神通,共同搜集整理了近1万字的文字材料,导出累计4个G的视频材料,我们分工负责视频剪辑、幻灯片制作和图片搜集、材料梳理以及与视频内容融合,不断进行完善、修正,充分展现了团队合作的强大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系列活动,寓思想品德教育于党史学习教育之中,牢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潜移默化中推动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引导大学生在全面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师生全方位了解党的历史,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感受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