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接种新冠疫苗 共筑免疫屏障 我校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2021-05-17 16:01  来源:党委宣传部、后勤保障处   作者:文字/张智韵、王学斌 摄影/王晓琴、李紫乾、王学斌、张子烨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有效建立师生免疫屏障,我校从5月12日起,全面有序启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一针接种工作,并于5月12日、13日在迎西校区,5月15日、16日在明向校区分批进行。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广大师生积极接种、应接尽接。截至目前,全校师生累计在校接种新冠疫苗37118人。

接种新冠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传染、保障全面健康最方便有效的手段。为给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太原理工力量”,我校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疫情防控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校防控办)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制定了详尽细致的《太原理工大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副校长冯国瑞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集中接种工作的统筹部署、组织协调和措施落实,并对疫苗接种进行了多次摸排,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各个工作环节的落实,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科学稳妥、安全有序。

针对我校接种人数多、人员集中的实际情况,校防控办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与属地防控部门进行沟通,多次实地进行场地勘察,制定了切合实际的集中接种方案。

由于疫苗生产运输分配等客观原因,从接到关于为太原理工大学全校师生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到开始接种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面对艰巨的任务,校防控办连夜加班加点,制定工作细则,策划接种环节、协调全校各部门进行接种准备。学校后勤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想方设法,担当作为,组织骨干力量全力推进工作,及时完成了迎西校区体育馆、明向校区行政楼接种场地的所有准备工作。场地流程科学合理,接种条件安全规范,各个通道、标识等清晰明了。

学校明向校区接种工作确定在15、16日进行。根据天气预报,15日将有大到暴雨,学校防控办未雨绸缪、及早准备,搭建了两座大型遮雨棚,有效降低了恶劣天气对接种工作的影响,保护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在前期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引导师生充分认识疫苗接种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基础上。接种日前一天,校防控办和学校相关单位组织发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告知书》,并通过微信广泛发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告知书》电子版、疫苗接种当日注意事项提醒和接种工作流程图等。设立健康咨询台及问诊台,及时解答师生关心的各类接种问题,准确全面告知师生接种禁忌等注意事项,确保师生知情权。


undefined

5月12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新冠疫苗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开启了在校师生新冠疫苗全面接种工作。为了提高接种效率,解决接种空间有限等问题,学校把迎西校区体育馆设置为集中接种点,现场设置学生等待区、教职工等待区、候诊区、接种区、留观区、AEFI应急处置区、隔离室、医疗保障区、健康咨询台等,每处均设有指示牌,并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指引,确保接种有序进行。前来接种的师生们分时段、分批次、戴口罩有序排队入场。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下登记信息,领取《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并仔细阅读相关注意事项,待医护人员确认符合接种条件后进入接种区进行接种,接种后前往留观区进行30分钟的观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留观区、AEFI应急处置区和隔离室均安排校医负责,以便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

“请留观半小时,不要剧烈运动,多喝温水,注意休息。”每位师生接种疫苗后,医务人员都会仔细交代注意事项。在留观区,志愿者贴心地为大家送上温水,医务人员细心观察大家的身体状况。在明向校区接种的软件学院1902班李佳霖同学在接种后说:“当我得知学校组织接种新冠疫苗时,我和室友都是第一时间报名,这样既能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是对周围的人负责。打疫苗的过程十分快,我休息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学校安排组织有序,效率很高,现场的志愿者们也很有耐心,他们在我们入场的时候会提醒我们一些注意事项。一趟流程下来很有安全感。”

15日下午,副校长冯国瑞来到明向校区接种现场,详细询问了解疫苗接种情况,检查指导接种全流程工作,还与前来接种的师生亲切交流,鼓励大家积极接种疫苗,筑起免疫屏障,叮嘱大家放松心情、注意休息。

整个接种过程,学校学生管理部门与校团委组织有力,排队入场环节顺畅有序。后勤工作人员管理维护场地,为全体工作人员提供餐饮、交通等各项温馨服务。共有32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他们冒着风雨、顶着骄阳,疏导维持现场秩序,努力为疫情接种工作奉献青春力量。我校的接种工作还被属地疾控部门作为样板在全区进行了推广,5月16日100余名来自各单位的工作人员前来进行观摩。

此次组织接种,全校广大师生积极自愿加入接种的队伍,接受这份来自国家的民生福祉。“全民免费自愿接种新冠疫苗,体现出中国建设健康社会的必胜决心,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和对于每位公民的呵护和尊重。在我看来,疫苗接种是十分有必要的,为了自己的健康、社会的安全,同心共筑‘防疫墙’是每位青年的责任。”接种完疫苗的材料学院2019级博士生姚润华说。

守护全校师生的安全、健康,共建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太原理工大学在行动!接种新冠疫苗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传染、保障全民健康最方便有效的手段。学校号召,广大师生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同构建免疫屏障。

校防控办温馨提示:完成接种的师生可以通过“支付宝”手机APP进行接种记录查询,方法为:“健康码”相关服务“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疫苗记录”“接种记录”。(相关数据可能会有延迟)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