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重温党史致敬百年 峥嵘岁月逐梦前行 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示范宣讲

时间:2021-05-18 23: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郭欣欣 摄影/任萱   浏览数:

undefined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5月18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宣讲示范汇报会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出席汇报会并讲话,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优秀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作为评委参加汇报会并参与现场评分。

刘润祥在讲话中指出,在举国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辅导员承担着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任务,校党委安排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是为了使全校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更加形象生动和卓有成效,通过以辅导员为主组成的100个党史宣讲小组的宣讲教育,引导全校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他希望全体辅导员全面系统学习党史,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生动透彻讲好党史,做党史学习的宣传员;创新方式优化载体,使党史教育入脑入心。他还勉励大家要立足于实践,立足于需求,立足于新时代新青年的新特点,全面把握,让党史学习扎根于脑、深铸于心,逐渐转化为学生投身于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的内驱动力,让党的理想和信念代代相传。

“红船精神”、红色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历史时刻“开国大典”、榜样人物钟南山、经典电影《大会师》、吕梁精神、榜样人物左权、经典电影《古田军号》、红色歌曲《我的祖国》、历史时刻“党的七大”……一段段激情的宣讲感人至深,李大钊最后一次慷慨激昂的演讲、医护工作者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精彩的情景再现把现场师生带入到那过往的峥嵘岁月,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学好党史,深刻感悟思想伟力,铸就信仰之魂,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汲取奋进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作为“初心”宣讲团的一名成员,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馨新在认真聆听党史宣讲后感慨道,回眸这100年来党的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着炎黄子孙在革命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顽强奋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富裕拼搏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只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才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重大意义。生医学院生医1801班张璐瑶说,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学习党史正当其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只有学党史、知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党史,把使命扛在肩头,中国这艘巨轮才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吕梁人,求实学院文物2001班曹淞皓被吕梁精神的宣讲深深打动,“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更是我们吕梁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环工学院给排水1703班还小翔说,从各位老师的党史宣讲中学习到了很多有关党史的知识,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易,明白了想要成功就要有像中国共产党那样不怕牺牲不怕流血的勇敢拼搏和勇于开创的崇高精神。“一部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更是中华民族顽强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信1803 班郭家昊说,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作为祖国新一代的青年,不能忘记我党光辉的历史传统,应将这些传统继续传承下去,不能忘记我们的根,要为了人民、为了国家的利益,奋勇前进,努力报国,争当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以辅导员为主组成百个宣讲团,每个宣讲团有包括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在内的5位成员,宣讲团通过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选材上融入创新和巧思,重点推动“20个历史时刻、20种革命精神、20位榜样人物、20首红色歌曲、20部经典影片”的宣讲。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宣讲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具体组织单位校学工部于4月29日组织了宣讲比赛,初赛分五个赛场进行,各组前两名共10名选手晋级决赛,参加此次宣讲示范汇报。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矿业工程学院张丁香、建筑学院张涛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矿业工程学院张维倩、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刘颖、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铭聪获得二等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巩佳佳、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杨慧瑶、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罗渊俊、化学化工学院韩卓然、大数据学院邓雅媛获得三等奖。他们将组成宣讲团,代表学校深入地市企业、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工作。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