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九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第六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国 (太原)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年会

时间:2021-05-19 10:29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李玮   浏览数:

5月14日至17日,由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第六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太原)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本届年会以“助绿色转型、促能源革命、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置一个主会场、两个分论坛,11个分会场,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107所高校的五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年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工程研究院副所长杨晓光、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理事长范英、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江苏大学副校长张济建、山西能源学院院长梁卫国、太原学院院长郭丕斌、山西省环保厅副厅长刘大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大地、中国能源模型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建宇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undefined

会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黄庆学会见了杨晓光、范英。黄庆学指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和“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的指示精神,太原理工大学聚焦能源革命,培育一流创新生态,拓展产学研用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在金属复合材料成形、超硬材料制备及应用、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理工贡献。当前,我国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山西是能源大省,肩负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的国家使命,但同时山西又是欠发达省份,排放总量居高与目标时限紧迫并存、经济发展的能源增长需求与减排降碳压力并存。此次会议主题契合了当下的需求,必定会为山西的能源转型发展贡献学会智慧。杨晓光介绍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是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一批战略科学家倡导成立的。40年来,学会积极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和国防建设,针对中国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各级政府企事业部门和国防单位的政策制定提供服务。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低碳发展与能源转型、能源资源管理与系统工程的深度融合越来越重要,需要从系统思想出发,找到事物发展的本来规律,推动全面彻底系统转型。

undefined

我校副校长吕永康担任大会主席并致辞,代表学校对专家学者莅临太原表示欢迎,对学会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的近年来的发展概况,高度肯定了学会连续七年举办全国大学生能源学术创意大赛对于能源管理人才培养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更多关注太原理工大学的发展,为山西能源革命建言献策。

杨晓光、张建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范英宣读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周大地等专家学者为大赛获奖选手颁奖。我校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2项的优异成绩,三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会议期间,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合院士做了新疆“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路径报告,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深入探讨了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就循环经济对碳中和的贡献研究进行演讲,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分享了减缓与适应全球变化与可持续转型研究进展,华东理工大学马铁驹分享了新能源技术系统的协同发展,山煤国际副总经理韩磊介绍了能源革命视域下山西焦煤绿色矿山建设实践与精益化管理经验。中国矿业大学陈红、长沙理工大学杨洪明、上海交通大学尹海涛、厦门大学孙传旺、广东工业大学梁赛和新疆大学孙慧在两场平行论坛中分别做了报告,江苏大学孙梅、华东理工大学邵帅、中国科学院段宏波和华北电力大学张健分别主持平行论坛。

15日下午,中国能源模型论坛举办“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山西能源转型”专题论坛,来自政、产、学、研、用等各界专家、企业家围绕碳中和背景下中国的低碳转型与山西社会经济发展远景规划、山西能源技术开发应用现状及展望和煤炭行业的转型之路等话题展开研讨。与此同时,11个分会场围绕“碳中和与低碳转型”“能源市场与价格”“能源消费与效率”“能源管理与政策”“低碳管理与企业绿色创新”“能源与环境风险管理”“环境规制与绿色创新”“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碳减排与能源结构”“企业管理与社会治理”“新能源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大会闭幕式上宣布了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颁奖,下届会议承办方代表发言,范英做总结讲话。此次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人民网、中新网、黄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大会盛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据了解,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共有全国139所高校的1013支队伍报名参赛,近5万人观看大赛决赛直播。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担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各项工作。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