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十二届全国高聚物分子与结构表征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05-24 22:30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王丕   浏览数:

5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办、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高聚物分子与结构表征学术研讨会在山西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吴奇教授担任组委会主任,我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担任秘书长。

开幕式由郑强教授主持。他在介绍了本次会议筹备情况后表示,希望各位专家以本次会议为平台,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及时把握高聚物分子与结构表征的发展动态,紧密联系高分子产业实践,加强科技创新,提高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共同推动我国高分子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及高分子产业的发展;希望太原理工大学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珍惜并借鉴本次会议的研讨成果,紧密结合学校建设世界一流高校的目标,主动对接区域和社会发展需求,整合各方资源,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壮大百年老校实力,努力把我校以材料学科为代表的传统优势学科办出影响、办出水平,努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副校长冯国瑞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在向与会的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后表示,今天我们相聚在太原理工大学,围绕高聚物分子与结构表征的科学前沿,积极分享高分子学科的科学成果,必将催生丰硕的科研成果,推动相关领域的进一步提升和拓展,更好地解决国家需求,服务社会发展。太原理工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广泛联合国内外科研教学单位和企业,共同促进科技交流合作与优势互补。

开幕式上,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代表本次会议承办方介绍了学院、学科的基本情况。

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程镕时院士、张俐娜院士追思会。南京大学蒋锡群教授作了题为《先者上高,后者攀之—追忆程镕时先生》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杨光教授作了题为《瑰丽芳华珞珈情,绿色人生中国梦—追思张俐娜院士》的报告,引发了全体与会人员对程镕时院士、张俐娜院士的深切怀念和无限崇敬。

开幕式结束后,吴奇院士作了题为《何为高分子物理中的表征》的报告,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形象地描述了高聚物分子结构表征中深奥的物理原理;杨振忠教授作了题为《高分子单链@胶体杂化结构》的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制备高分子单链@胶体杂化自组装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合成具有特殊结构高分子所用的创新性方法;郑强教授作了题为《流变学在高分子材料结构表征中的应用》的报告,从我们身边的流变学现象出发,深入浅出地展现了缤纷的流变学世界,启迪智慧,领悟人生。

23日上午,中山大学章明秋教授、东华大学武培怡教授、浙江大学高超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王东教授、深圳大学朱才镇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边风刚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聚合物可逆互锁网络》《二维相关光谱在智能聚合物体系中的应用》《石墨烯纤维:高性能化及多功能化》《聚合物复合体系的原子力显微镜研究》《基于材料基因技术的高性能纤维SAXS分析表征方法研究》《上海光源及其高分子表征》的报告,其中既有传统高分子结构与表征技术的最新成果,也展现了多项创新工作与研究方向。

本次会议以“高聚物分子与结构表征、高分子溶液、溶胶及凝胶、高分子表面与界面、高聚物结构性能关系”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产业界的72个单位、410余名代表参会,收到投稿论文230篇,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大会邀请报告11场,分会场邀请报告44场,分会场口头报告82场,研究生论坛报告18篇,墙报展示90篇。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高聚物分子与结构表征的科学前沿,紧密联系高分子产业实践,积极分享高分子学科的科学成果,精彩纷呈的报告不时赢得阵阵掌声。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将为推动我国高分子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及高分子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

会议于23日下午闭幕。闭幕式由郑强教授主持。闭幕式上举行了优秀墙报奖颁奖仪式,与会嘉宾为8位获奖者颁发证书、奖金并合影留念。

组委会决定,第十三届(2022年)全国高聚物分子与结构表征学术讨论会将由深圳大学承办,并举行了交接授牌仪式。郑强教授致闭幕辞并宣布会议闭幕。

金辉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凯美塑化科技(烟台)有限公司、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及赛默飞世尔科技等企业对本次会议给予赞助和支持,中国聚合物网为本次会议提供了网络支持。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