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1-05-26 22:40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摄影/秦聪   浏览数:

5月24日下午,我校在明向校区文法学院会议室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副校长孙宏斌出席会议,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孙宏斌主持。会议邀请我校特聘教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浙江大学高峰同志作报告。

会上,郑强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了创新创业教育,特别是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他指出,好的大学以培养优秀人才为中心,比的是学生们的朝气、学生们的理想、学生们的志向、学生们的能力。新时代的大学教育,要更加地面向国家需求,重视协同育人。学校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良好的学科基础,专门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拥有全国知名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全校上下协同一致,一定会做出很好的成绩。创新创业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朝气的领域,现在正在开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就是当前最大规模和影响力的比赛,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展示平台,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个比赛,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培育和挖掘好的项目,争取在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刘润祥宣读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成立文件,宣读了机构、成员名单以及工作职责。他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很多具有示范性的工作成果,在大学生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从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样的顶级赛事参赛情况来看,我们在学生创新成果孵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当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本次会议也将会对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充分认识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紧密协作,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工作能有新的更大的突破。

孙宏斌在讲话中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在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满足创新需求,推动区域发展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要着力激发校内校外协同育人的合力,形成“双聚能”的组织机制。要深化专创融合的课程育人、学科融合的实践育人、产教融合的平台育人“三融合”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精神、态度、技能和知识系统融入学科、专业和课程,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不论文科、理科、工科,各学院要做好系统组织工作,引导系部、课题组、学生和老师积极行动。今年我校作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西省赛的承办单位,各相关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组织服务工作,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会议特邀浙江大学高峰老师作了题为《浅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互联网+”大赛到底关注什么内容、如何寻找项目、如何指导项目参赛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大赛以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为使命,是大学生创意与实践能力之间的比拼,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高端训练的平台,是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成果的展示平台,是“课程思政”的重要学习实践平台,是高校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成果的实力展现。高峰老师深入分析了历届大赛的基本情况、本届大赛需要关注的内容、怎样发现和培养好的项目、在报名和参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等,并在讲座中,分享了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成果转化的案例和他对高校如何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出真正的、优秀的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工作思考。

会上,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从构建体制机制、建设双创课程和师资队伍、打造“三创融合”支撑平台、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做好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工作等方面对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重点工作做了详细解读,并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还就第十七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情况做了汇报。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