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转型的市场与政策高端论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

时间:2021-06-07 17:54  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文字/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摄影/李紫乾   浏览数:

6月6日,由清华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转型的市场与政策高端论坛”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熊品润,山西省发改委能源处处长赵江燕、价格处处长石广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清华大学电机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孙宏斌出席会议。来自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国能建集团、中国电建集团、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港华集团、宁德时代、晋能控股、金风科技、国家电投等12家大型国企民企的高管以及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宏斌主持。

此前,为做好电价重点问题前瞻性研究,更好地服务深化电价改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委托清华大学电机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孙宏斌开展适应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双碳目标”)电网转型发展重点任务、路径及经济性影响和评估建议问题研究,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

黄庆学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效后表示,山西是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太原理工大学将矢志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服务转型发展中勇蹚新路,在推动能源革命中争当排头兵,深深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新的发展时期,构建新的发展思维,实施新的发展举措,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朝着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新的目标不断迈进。他指出,电气工程学科作为山西高校中唯一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博士点的学科,多年来为山西省能源电气领域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指明了方向,太原理工大学一定要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熊品润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国家正在就电价改革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并对新能源上网政策、储能价格指导意见等做出积极响应,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发表真知灼见,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上,大唐集团党委副书记时家林、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姚强、中国能建集团总工程师张满平先后分享了各自对于电价在未来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以及社会、国家、企业在大转型中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清华大学郭烨博士作了题为《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电价改革的电网转型发展重点任务与路径探讨》报告。

大会研讨阶段,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电网转型发展重点任务、路径及经济型影响和评估建议问题,推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以及国家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方面的作用,与会领导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主持会议的孙宏斌教授对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在“双碳目标下”,不仅要结合中国实际,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构建新型的、综合的能源政策框架,而且要保证长期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汇集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探索和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主动服务国家能源发展需求,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