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暑期小学期——不一样的夏季“盛宴”

时间:2021-07-22 12: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秦聪、李紫乾   浏览数:

三伏天,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许多高校已放暑假,我校暑期小学期却开展得如火如荼。窗外骄阳似火,教室里师生的热情也丝毫不减,走进教学楼,流利的外语交流,积极的互动欢呼不绝于耳。

暑期小学期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大改革,旨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造就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学校从2019年开始进行该项改革,走在了山西高等教育的前列。“在今年的小学期期间,安排全校所有在校生的各类课程、课程设计、实习等教学任务967个教学班,共计3154班门次。”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程永强介绍了学校对小学期教学的总体安排。他表示,“2021年太原理工大学继续深化暑假小学期教学改革,分年级分层次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针对一年级在校生,以强化英语应用能力为主,形成了外教主讲、国际留学生助教、外语专业研究生辅导三位一体的课堂教学模式;针对高年级同学,重点开展课程设计、专业实习、创新创业训练等实践教学环节,也是学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扎实实为全体学生提高素质能力所办的实事之一。”

对于大一学生而言,暑期小学期重点强化英语基础,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英语课程也是学校小学期最大的亮点。此次暑期小学期,学校精挑细选、严格把关,聘请了外籍教师和优秀国际留学生共计110人,为求实学院208个班开设了《国际交流英语》课程。“全天纯英语教学,为学生建立了一个更加扎实、沉浸式的学习平台,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都将有明显长足的进步。”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荣娟说,“上课学生包括大一年级非英语专业的约6600名本科生,除了外教和留学生助教,参与教学活动的还有英语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助理190余人,以及学校国际合作处、教务处、财务部、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国教院、求实学院等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人员都付出了辛勤劳动。”

Rees David Tyrrell是担任此次外教课程的外籍教师,他认为同学们在完成了春季学期英语教学的学习任务之后,在暑期小学期的教学中应该更多地了解一些外国文化,学到不同的思维模式。“我经常使用多媒体教学,更多地与大家互动,同学们也都很喜欢这种教学模式。”他说,“暑期小学期是一个非常愉快的学习经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杨佳富是长沙人,Rees David Tyrrell 是他的授课老师。“刚考完时确实很想放假,但对学校安排的小学期也充满期待。”他说,老师上课的形式丰富多彩,非常有趣。“经常会在小组内进行演讲,有时也会让每个同学都上台演讲,每个人都会锻炼到。而且上下午全是这种沉浸式的英语学习,相信通过这个小学期,同学们的英语口语交流一定会有较大提升。”

在行知楼一间教室里,俄语老师张硕正与3名学生面对面交流。“小学期的俄语课程是今年刚刚开设的。这3个学生的外语语种就是俄语。”下课间隙,张硕告诉记者。虽然只有3名学生,但她也有着丰富的课程设计:“与平时的俄语教学不一样,形式更为灵活有趣,在课堂上会给学生介绍俄罗斯的文化、国情知识以及文学、地理等各个方面,也会找一些有趣的视频、音频给学生播放,有时我们还会一起学唱俄语歌曲。”据悉,根据学生需求,今年的暑期小学期外语教学从2019年的单一英语语种,发展为覆盖全体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多语种教学,包括英语、日语、俄语。

“小学期与平时学习的区别主要在于强调动手实践。比如我带的这个课程,不管讲什么内容,最终都通过一个小游戏、一个完整的程序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学生也可以自由发挥,平时上课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小学期是小班教学,有利于鼓励自由发挥,教学效果非常明显,事实证明,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任少斌正在行逸楼给宗复学院实验班的同学讲授《计算机编程高阶训练(二)》。正在进行编程的学生王凯告诉记者,平时上课因为人数比较多,很少有同学们之间的这种互动交流,小学期是小班教学,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交流,对知识的理解很有帮助,提高很快。

此外,2021年暑期小学期还加入了思政元素,比如举办征文比赛,鼓励外教、留学生、本科生用外语讲好太理故事、讲好山西故事;外国语学院还组织全体外籍教师和留学生进行了三晋文化交流学习研讨会;研究生院还开设了各类专家讲座、论坛,不少外籍教师被太原理工和山西丰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纷纷在国际社交平台进行了视频、图文分享。

程永强表示,不只在教室里,实验室、企业一线等也都活跃着师生们教学实践的身影,全校师生都在为暑期小学期教学辛勤付出、默默努力着,相信通过暑期小学期的不断改革,必将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午时分,置身于美丽的太原理工大学校园,看到步履匆匆、熙熙攘攘、穿梭于楼宇间的辛勤园丁和莘莘学子们,记者仿佛听到了“双一流”建设征程上太原理工大人更加铿锵有力的脚步声,极目远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令人期待。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