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0-11 15:51  来源:建筑学院   作者:建筑学院 摄影/秦聪   浏览数:

10月9日,应我校建筑学院邀请,我国著名城市规划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并在迎西校区思贤楼三层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AI赋能文化复兴》的学术报告。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李锦生,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执行院长吕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冯国瑞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冯国瑞主持。

报告会前,吴斗庆与吴志强院士一行进行座谈交流,代表学校对同济大学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因公出差在外的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主持学校行政工作的副校长孙宏斌教授的诚挚问候。

报告会上,吴志强院士首先向我校捐赠书籍,之后围绕“多媒体智能”“群知”“人机协同共同智慧”“自主智能”等四个关键词,进一步明晰了AI与人类的关系,并以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厚的文化底蕴、开阔的全球视野,阐述了“保护城乡遗产,不仅是为了城乡昨天,更是为了城乡的明天”“城市历史所积淀的文化是创新开创的动力”“基因+细胞,智能技术赋能历史遗产新生命”等观点,描摹了未来精准规划、生态复合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人类数字城市图谱CIMA全球科学家计划。

报告结束后,吴志强院士与我校建筑学院规划系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听取了我校建筑学院教师关于城乡规划专业初次评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的情况介绍后,双方就“山西历史遗产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基地”“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意向。针对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吴院士作了耐心细致解答,并对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整场报告精彩不断、催人奋进,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师生们纷纷表示在这场轻松愉悦的报告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令人流连忘返。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邵甬、卓健、肖建莉;太原市人大常委原副主任郭治明、太原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局长杨迎旭;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河北工程大学的有关专家,以及我校党政职能部门、建筑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建筑学院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吴志强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城乡规划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首批规划领域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长期坚守在城市规划工程实践第一线,曾担任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不断研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城市规划方法,逐步建立了“生态理性”的规划理论 思想,取得了规划理论与方法的突破,在系列重大城市规划工程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吴志强院士此次来校指导,将对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建筑类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