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参与主办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论坛2021年会

时间:2021-10-16 21:5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10月15日,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论坛2021年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台湾和太原同时举行。陈勇院士、黄维和院士、刘合院士、刘吉臻院士、刘科院士、谢克昌院士、周守为院士,以及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科研院所的能源领域专家教授等87名代表出席本届论坛,我校相关专业的26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本届论坛由财团法人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部作为指导单位,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我校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台湾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协会、青岛科技大学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参与协办。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台湾大学副校长周家蓓,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分别致词,对论坛开幕表示诚挚祝贺,并高度评价本届论坛重大意义。开幕式由台湾大学环境工程所所长阙蓓德主持。

谢克昌指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能源是人类活动的核心,影响极其广泛、深刻和复杂,其中包括对气候的影响。他在进一步强调了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这一命题面临的巨大挑战后指出,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论坛是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为共同谋求应对气候变迁之策、寻求能源永续发展之路而创建的交流合作平台,经过生生不息的努力、坚持不懈的探索,历经17年,业已成为两岸能源及环境领域专家学者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在两岸科技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影响日益扩大。他表示,论坛设置的四个主题正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策略,相信通过与会院士专家代表的认真交流、研讨、总结和提升,一定会有助于战略目标的实现。

孙宏斌在致词中表示,太原理工大学是一所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世纪学府,长期以来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山西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在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生动实践中,勇担使命、勇立潮头,结合学校在煤基领域学科优势特色,走出了一条具有太原理工大学特色的发展新路,各项事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正朝着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行。特别是谢克昌院士带领的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科研成果,做出了影响巨大的突出成绩,在推动山西能源革命和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过程中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指出,不到山西不双碳。本届论坛在山西举办,既实现了与山西历史使命的同频共振,更彰显了两岸学者胸怀国之大同、胸怀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格局。他希望海峡两岸学者携起手来,为加快能源永续发展、增进人类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期间,台湾综合研究院院长吴再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刘吉臻,台湾大学工程工学院副院长、工程科学及海洋工程学系特聘教授江茂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分别作了题为《台湾净零排放方向与愿景兼论台湾电力系统面临课题与挑战》《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台湾离岸风力发电的挑战及展望》《养殖与能源、环保、双碳》的特邀报告。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节能与能源效率提升”“可再生能源极大化”“碳捕捉封存与再利用”“碳中和方法与路径”等四个专题作了16场高水平的专题报告。报告主题涉及能源革命等诸多领域,对于促进两岸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革命、增进经济文化科技交流等具有重大意义。

论坛开始前,两岸理事会联席会议通报了本届论坛筹办情况,并确定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论坛2022年会将在青海大学举办。青海大学在本届论坛闭幕式上作了宣讲。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