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以青春之我 担时代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团员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05-11 10: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广大青年师生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了认真学习,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将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鸿鹄之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习近平给共青团提出希望,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广大共青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更加坚定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方向。

校团委书记闫新表示,百年征程,青春向党。作为共青团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坚持党的领导”为立身之本,以“坚守理想信念”为政治之魂,以“投身民族复兴”为奋进之力,以“扎根广大青年”为活力之源,始终不忘做好“为党育人”的政治学校,争当“自觉担当尽责”的先锋力量,成为“心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建设“勇于自我革命”的先进组织,做党的忠诚助手和可靠的后备军。我们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广大的中国青年是党和人民殷切的希望,青年要在新征程上勇为先锋。”第14届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轻纺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赵亮说,共青团要继续矢志不渝的永远跟党走,培养出更多的中国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能够冲得出来,能够顶得上去。同时,青年要将自身的命运同国家、同伟大的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共青团要继续团结带领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以青春之我继续去创造青春之中国。

第14届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获奖集体、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王建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定不移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始终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时代新人;要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青年学子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谱写一曲曲与人民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饱含深情和满怀期待。”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田韶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团干部,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学习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要求,学习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团结带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们一定要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人生旅程唱响绚丽的青春之歌。

百年栉风沐雨,青春正当奋进!大数据学院团委书记邓雅媛在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倍增动力。她说,总书记把未来嘱托青年,把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工作者,我必将把总书记的要求“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眼前”落实到引领青年、培养青年的具体工作之中,永远心怀“国之大者”,引领青年“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行动诠释责任,以实干镌刻担当,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干部许通陆同时也负责院团委工作,他表示,100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更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更应积极作为,努力成为党联系青年最牢固的纽带,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用青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团干部刘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事业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工作者要坚持为党育人初心,把握住广大青年脉搏,回应青年所需所愿所盼,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决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各类青年团体在学习重要讲话后,由衷地表达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第14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获奖集体、太原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畅笑楠说,历史赋予了每一代青年独特的使命和际遇,无数的事实昭示着我们,在重大历史事件之中,青年总是秉轴持钧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研支团的一员,我要继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开拓视野增强定力。在支教扶贫和乡村振兴中贡献新时代新青年的力量。百年团史,历久弥新。这是对先行者的接力,也是对后来者的激励。我必将坚持同人民一起奋斗、一同前进、一起梦想,续写充满中国力量的青春故事。

“百年之前,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五四一代的先驱们上下求索、挺身而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开辟出广阔的新天地,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薛泽龙是全国青马班学员,他说,今天,我们要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不忘来时路,不惧新征程,让信仰之火熊熊不熄,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并使之薪火相传,方能以浩然正气向历史致敬,方能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马克思主义理论2001班团支书樊容说,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成立;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迎来100周年。在这个光荣而伟大的日子,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更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新青年,倍感骄傲与自豪。我深知我们身上的责任。我始终相信,在所有共青团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共青团定能继续自觉担当尽责,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2021年全国活力团支部、矿业工程学院测绘1802团支部团员代表牛洁琼说,作为共青团百年华诞的见证者,我倍感荣幸;作为共青团员的一份子,我万分光荣。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嘱托广大青年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我们中国青年,今天以生逢这个伟大时代为荣;明天应该通过奋斗让时代以自己为荣。生当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创造青春之中国。

青春宣讲团成员朱嘉讯表示,在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自己感触颇深。“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应该珍惜这一段短暂的时光,努力奋斗,使青春时光变得充实、快乐,以青春之名,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而奋斗,在时代的滚滚浪潮中,携梦前行,破浪远航!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广大志愿者以线上线下不同形式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交出新时代青年答卷。软件学院红旗志愿者中心学生骨干马智涛是一名疫情防控先锋志愿者,他也准时观看了大会并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他表示,作为志愿者代表,要起好带头作用,发扬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将志愿服务向党团靠拢,宣传志愿文化和志愿精神,走在志愿服务一线,把自己的热情投入到为人民服务、投入到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之中。

太原理工大学求是学习会成员王海宁感慨地说,百年前,先辈们以大无畏的勇气与果敢的智慧在中国历史上书写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以“以青春赴万丈理想”,至今,澎湃闪耀。百年后,新时代青年身负重任,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当中,有勇往直前的赤诚奔放,还有“勇立潮头”的风华正茂。时代总将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我辈青年将用亮丽的青春风采和豪迈的青春热情,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太原理工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成员王鑫悦表示,回首过去100年的历程,我们看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年来的成长过程,而我们生在美好的时代里,是荣幸且骄傲的,因为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伟大的时刻!百年来,火红的团旗浸满了无数先辈的热血,展示着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宣告着中国革命的胜利,象征着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迈向共产主义的奋斗征程。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拿出最好的状态和最高的热情,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们要像‘成长的小树’,要像‘初升的朝阳’,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第14届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数学学院团委副书记、信计1902团支部团员范振宙说:“在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我感到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期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以奋斗之笔,绘就青春之梦想,青春之蓝图!以青春之我,共筑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外国语学院英语2020级研究生阎宇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真是让青年人热血沸腾、充满信心与力量。作为光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方方面面的模范。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结合在一起,青春的光谱才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更迸发。我们应当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宗复学院机器人S2001班张羽宏宣表示,百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实践证明,共青团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今天,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中国青年的血液;作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已成为时代的风向标。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身为共青团员的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使命,敢于斗争,拼搏向上,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土木工程学院暖通18级行玮佳表示,在过去的100周年里 广大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奉献青春力量,不畏惧前行的困难,勇担重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砥砺前行。我辈定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时代的参与者,将来也会成为时代的书写者。”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团员梁凯一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性,让我深刻的意识到青年应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要积极奋斗,发奋图强。要以无数的革命先辈为榜样,将无私奉献精神发扬光大,并且学习继承五四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要确立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开拓自身的视野,拒绝外界的诱惑,拒绝“躺平”行径,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要展示青年的朝气和活力,用奋斗书写理想的新篇章。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安全z2005班张翔铭说,从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青年的身影不断地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广大团员青年为党、国家和人民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我看到了一代又一代的团员青年“愿以寸心报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的坚定信念与英勇作为,更听到了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当以理想为帆,不惧远航;当以奋斗为桨,不惧风浪,勇往直前,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经济管理学院团员邵加利说,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深深感触到了“青春”二字的力量。中华民族是古老民族,更是青春民族。共青团要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牢固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时代的章程中,书写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备受感动。”艺术学院视觉1903 杨晨阳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我在心中立下了青春的誓言,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哪怕我只是一块砖也要去构筑祖国繁荣昌盛的大厦;哪怕我只是一颗螺丝钉,也要去铺设民族走向辉煌的路轨;哪怕我只是一棵小草,也要为祖国的春天奉献自己生命的绿色。我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青春和热血来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