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山西“创新牵引产业转型”介绍我校“煤层气生产金刚石”项目

时间:2019-11-17 19:5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11月1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山西创新牵引产业转型》为题,报道山西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

报道从高硫煤的清洁高效利用入手,重点介绍了2017年6月以来,山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目标,在能源供应、能源消费、能源体制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和创新。

报道特别指出,在山西能源领域,这样的创新并非个案,进而介绍了始终与煤炭伴生的煤层气的综合开发利用。报道中说,煤层气不仅是优质清洁能源,还能变身高端材料。太原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经过艰苦攻关,成功实现用煤层气生产出自然界最坚硬的物质——金刚石。项目负责人于盛旺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做一克拉金刚石最低端产品需要10立方米的煤层气,成本约30元;一克拉金刚石按最低价可卖近200元,价值涨了6倍。”

“煤层气生产金刚石”是由我校于盛旺教授团队历经6年艰苦攻关,研发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对于我省实现煤基资源高效利用、加速转型综改进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目前该项目正由我校和阳煤集团共同推进落地转化。项目投产后,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煤层气高效利用的问题,而且将成功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对我省乃至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产生深远影响。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