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二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9-10-20 20:0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任萱   浏览数: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结合调查研究、成果交流的总体要求,10月17日下午,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第二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交流调查研究的成果和学用新思想的经验,促进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入行,凝聚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强大思想力量。校领导吴玉程、黄庆学、刘润祥、翟健、吕永康、吴斗庆、树学峰、梁卫国、李明,以及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首先由各位校领导就领题调研情况进行交流。吴玉程从院(系)班子的政治建设情况入手,分析了政治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探讨了影响班子整体功能的政治建设因素,提出了改进院(系)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工作、增强院(系)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对策,提出要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提升高校院(系)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吴玉程从理论武装、决策和运行机制、班子议事决策和调查研究制度的执行及政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分析了院(系)班子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院(系)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进一步完善院(系)的决策机制,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加强党务院务的公开,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完善干部评价考核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密切联系群众,促进院(系)班子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提升班子的整体功能,推动学校快速内涵式发展。

校长黄庆学结合对基础学院的调研,针对我校目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就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人才培养是五大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双一流”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人才培养。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基础学院作为我校固本强基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两年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压力、敢于迎难而上、主动务实作为,实现了平稳有效运行,取得了可喜成绩。他在围绕“三个排队”制度、学生专业选择和短学期制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后强调,要进一步重视改革、支持改革、投入改革,要认真对待存在的问题、对标一流、奋发有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三位一体”和“三全育人”,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优质生源和高端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国际化进程,实现快速成长和稳步发展。

刘润祥、翟健、吕永康、吴斗庆、树学峰、梁卫国、李明分别围绕分管工作和重点领域调研情况,通过大量事例、数据和思考,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表示要将调研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持续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校领导调研交流结束后,矿业工程学院党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政法学院党委、教学实训党总支以及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公寓中心党支部,“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土木第三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先后就本单位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吴玉程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也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大家的发言展示了我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些做法、新的经验和成果,全校上下形成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良好局面,理论武装迈上了新台阶,党员队伍的理论素养得到了整体提升,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我们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取得的成绩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距离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仍有一定的差距。他希望全体党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持续深化学用结合,扎实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行动上更加担当作为;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通过运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比较学习等方式,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进一步有效推动工作,要与具体工作相结合,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巡视整改的任务和工作相结合,牢牢把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交流体会、查找差距,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