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中心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 >> 正文

2021年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1-01-15 09: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理论科   浏览数: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山西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现制定2021年度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1.继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读本,中心组成员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在领会践行核心要义和重大要求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

2.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奋斗历程。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举全校之力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激励全校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3.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决心,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各项工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域阻击战。

4.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5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要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九个坚持”等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做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深入思考和忠实践行“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8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文明校园创建,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9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要求,明标准、立规矩、守纪律,落实“一岗双责”,把学校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模范阵地。

10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贡献。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战略部署,引导学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地方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中去,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

11不断增强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本领。要积极走出去,参观调研高水平大学发展建设,要及时邀请国内外关于高等教育的专家学者来校传经送宝,不断加强“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

我们将在抓好以上重点内容学习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指示和要求,结合本校工作实际,及时、有针对性地调整安排学习内容。我们将继续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并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继续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聚焦素质能力不断提升;继续坚持创新方式与保证质量相结合,努力营造干讲结合、学思互促、知行合一的良好氛围;继续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使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真正成为引领学校发展建设的发动机。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处

2021年1月14日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