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中心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 >> 正文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时间:2022-03-18 21: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秦聪   浏览数:

3月17日下午,学校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郑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校长、学校发展委员会主席黄庆学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在校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以上干部、三级以上教授、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黄庆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介绍了大会盛况。他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的要点,重点就2022年全国两会关于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粮食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传达,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参会体会和履职情况。黄庆学表示,全国两会精神是我们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夺取新的胜利的重要遵循,要在我省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大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进程中,充分发挥高校创新主力军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这一特殊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这一特殊发展时期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5个“必由之路”、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宣示5个“我们就一定能够”,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和伟大,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全校师生员工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标对表,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凝练我校学科特色,提升服务山西省和煤化工行业的科研创新能力,保持学校的本色、本分、本真,始终贴近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校上下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和大好形势下,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做好建校120周年校庆工作,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在全国“两会”期间我校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贡献太理智慧。黄庆学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积极发声,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高水平高校的支持力度,在创新资源,人才培养资源配置上倾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2019年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上呈交的《关于煤化工原料用煤不计入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企业生产能耗的提案》已被有关部门采纳。在今年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第五次会议期间,金智新对能源消耗“双控”考评体系提出建议,并为山西能源革命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