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红船精神”指引攻坚扶贫 忘我奉献实现人生价值——小刷咀村第一书记弘扬“红船精神”纪实

时间:2018-01-23 16:38  来源:校扶贫队   作者:校扶贫队   浏览数:

96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从此深刻地改变了。这红船,成为历史,成为象征,成为精神源泉。

2005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将“红船精神”内涵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将“红船精神”提升到“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高度。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回忆2017年春寒料峭的季节,郭春耀作为第一书记初到小刷咀村履职,看着眼前这片贫瘠的土地和苍凉的风物,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脱贫攻坚虽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也进入了攻坚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山西省版图上这个西北角的乡村,就是脱贫路上的一块“硬骨头”。

怎样才能发挥年轻干部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去,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成为这位从太原理工大学的文化殿堂,来到这片天荒地老的土地上的年轻干部日思夜想的课题。这位倔强的干部想,既然来了,就不能遗憾地走,就要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找突破,因为这既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也承载着当地百姓的期盼和渴望。

以“再多跑一次”的信念撬动扶贫坚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迅速开始查资料、找村干部谈话、深入农民家里聊天,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小刷咀的基本情况。偏关县万家寨镇小刷咀村,北邻长城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接壤,西隔黄河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相望,距离县城40公里,距离万家寨镇政府40公里。境内山高坡陡,道路蜿蜒曲折,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样貌独特;自然条件较差,资源禀赋不足,农业基础脆弱。所属3个自然村之间,相距10余公里山路。全村总面积1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10亩,林地6000亩,草地3000亩。全村共有114户,总人口30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99人,属于深度贫困村。为更深入了解村民的生存生活生产情况,他到访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家庭,也几乎走遍了全村的人家。

摸清情况,还要找见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找见贫困原因,斩断“贫根”。他不断地与当地村干部研讨交流,反复切磋,共同研判分析,最后认为,小刷咀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很多,但最终有三个主要瓶颈问题卡住了全村人奔向小康的道路。一是严苛的自然环境。气候干旱寒冷,紧邻黄河而缺水,虽为黄土高原而土地瘠薄。二是出行困难。全县村村通早已完成,而小刷咀尚有断头路段或者硬化狭窄地段。三是没有一样适宜当地特点且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化项目,完全靠传统农牧林产业无法提高收入。解决问题和脱贫致富只能靠发展,一条发展思路在郭春耀的脑海中清晰起来。

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体现“红船精神”

虽说刚到小刷咀时,他也曾通过给予一些物资资助以解一时之困。如联系海信集团为困难村民分发食用油等。但毕竟输血只能救急,不是办法;造血才是出路,方为长久。找见问题,对症下药,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第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硬件建设。为此,他和村支部、村委会一般人带领大家先做了几件事情。一是针对当地靠天吃饭的特点,结合当地人民适应自然改造自然过程中形成的智慧,加强人畜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小刷咀村(两个自然村)补助个户集雨水窑18座、集雨面1800平米,补助投资6.5万元;光阳咀村新建高位水池1座、供水点1个、铺设管道2900米。建控制井5个,投资28.2万元。二是修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综合性文化活动室项目等。改造3间窑洞作为卫生室投资6万元(包括配套费1万元);2间窑洞改造为磨坊(包括配套费1万元),光阳咀等三个村维修改造磨坊3间并配套设施1套,共投资6万元。三是街巷维修硬化项目。投资62.5万元,实施光阳咀至深嫣道路硬化工程2.45km,通往卫生室道路110m。配合街巷硬化,又投资10万元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项目。同时,投资4万元,维修和改造了文化广场。

第二步,瞄准市场需求,搭建创业平台。郭春耀想,原来分散式的生产经营方式,不利于在市场中立足和形成品牌优势,需要有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为此,小刷咀梦瑶亮农牧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框架搭起,关键是内容。如何选择一个或几个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产业项目,成为他苦思冥想、夜不能寐的课题。他始终认为,第一书记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定方向、定目标,不能住在村里、坐在地里等靠要,而是要出思想、出主意、想办法,要多出去跑跑看看,结合本地实际引进一些项目。经过反复调研、多方考察,又主动联系和虚心请教了许多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发现种植柴胡在当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柴胡作为一门重要的中药材,有着很高的药学价值和市场回报。为此,他在太原和小刷咀之间不断奔走,最终确定与振东制药集团签订协议,远景规划种植柴胡2000亩。协议签订,关键是落实。但是一件让他犯难的事情出现了。村里的主要劳动力都在外打工,现在在村的基本是老弱病残。加之村民对种植柴胡的经济价值心存疑惑,种植技术信心不足,一时无法开展工作。扶贫先扶志,他带着村干部跑到有条件种植的农户家里一一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最终,在全村试种了130余亩。早春二月,看见柴胡的青苗破土而出,他的心才稍稍安慰一些。

郭春耀一边等着柴胡的成长和收获,一边又开始了新的谋划和展望。受到种植柴胡的启发,他认真研究了当地的特产和优势,决定扬长避短,大力发展依托于当地自然条件下的更多农牧产品。他的规划中,包括1000亩小杂粮的统筹规划种植;包括建设养驴基地,初步饲养60头驴。这些都以成立小刷咀第一书记工作坊为纽带,设计包装,推向市场。2017年底,该工作坊已经销售土豆20万斤,市场反馈良好。为此,他通过内引外联,分别与九维时空绿色食品集团、山西三晋培训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郭春耀说,我们更要时刻保持奋斗姿态,大兴实干之风,更好为群众服务。

以“不忘初心”的信念聚拢人心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初心”二字。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我们的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作为一名基层第一书记,郭春耀深知我们党向基层输入体制精英就是要真真切切地把党和国家对农民的善意传达到农民朋友手中、心中。所以,从2016年11月起,他就我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实现作风在一线养成,形象在基层提升的工作目标,认真开展工作。

上任之初,郭春耀就广泛发动村民加强乡村清洁、环境卫生的意识:动员全村老少,每家每户把房前屋后打扫整理好;发动群众清理村中垃圾,大力整治村中脏、乱、差现象;通过制定村规规范村民猪、羊粪不能随意堆放等问题;引导各家各户在屋前屋后及可种树的山坡种植海红果树、经济林,达到既绿化、美化村庄,又能在不久的将来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等。

为了给小刷咀村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郭春耀特别注重“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他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通过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村务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分发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律服务员排查化解矛盾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坚持与村党员干部一道学习政策法规,探讨农村科技,谋划发展出路,既加强了班子团结,又使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有了理解、信认和支持上的转变,村班子新形象日渐形成,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身处基层一线,郭春耀深切感受到了小刷咀村有了向上发展的蓬勃朝气的力量!小刷咀村基本呈现出管理民主,乡风文明,产业特色明显的现代农村的雏形。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进脚步永不停歇。柴胡者,性微寒,味苦辛,归肝经、胆经,具疏肝利胆、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郭春耀,不也正以一颗苦辛之心、砥砺之志、忘我之情,为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默默做出自己的坚守和努力吗?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