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星星之火温暖校园各处平凡力量诠释志愿服务

时间:2020-04-15 20:38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山西青年报   浏览数:

4月10日,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宇通过身份验证、健康码核对、测温、消杀、登记等环节后成功返校。进入校园后,他表示,学校迎接返校毕业生各项工作都很周到,尤其是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耐心且专业。他想对志愿者说一声“谢谢”。

让张宇由衷感谢的志愿者有300多人,他们都是大学生党员。在太原理工大学返校首日,他们用凡人星火温暖校园各处,用默默奉献诠释志愿服务,展示了太原理工莘莘学子的青春风采。

组建防疫先锋队星火成炬亮本色

“我志愿加入太原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坚守岗位、勇挑重担,扎实工作、敢为先锋......”4月9日,太原理工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动员会,首批370名志愿者集体宣誓加入太原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为毕业生安全返校、校园防控、守护同学、守护学校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韩洁是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学生党员,经历了一天的志愿工作,她直言“累趴了”!当问及为何要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参加志愿活动时,她对记者说:“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种种事迹让我深受感动,每每听闻,都让我潸然泪下。我一直也想像他们一样,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奉献自我。临近开学,在收到学校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招募令时,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作为一名学生,我亦有义务为培养自己的学校做出贡献。”

据太原理工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落实好毕业生返校重大任务,太原理工大学决定以毕业生党员为主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服务返校毕业生。经重重筛选,最终确定了570余名学生志愿者。

根据学校本硕博毕业生返校工作安排,4月10日和11日有6000余名本科及研究生毕业生返校。为做好返校毕业生的接站、入校健康检测等事宜,学生志愿者承担了验证身份、识别健康码、体温检测、行李消杀、接站服务、餐厅人员疏导、校园秩序维护等工作。首批370名志愿者于已4月8日向组织报到。

返校当日清晨,志愿者们准时在各自服务点就位,他们身着印有统一标识的马甲,佩戴专属工作证,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如点点星光陪伴前行,又如一把火炬凝聚力量。

战斗一线显担当践行实践中育人

返校当日,理工大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研三学生党员胡廷一早来到服务点,与其他学生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搭建帐篷、布置场地。这是他在理工大的第七年,也是他参与志愿服务的第七年。

2013年秋,作为大一新生的他加入软件学院红旗志愿者中心,开启了志愿服务理想之门。2020年春,成为研三老大哥的他主动请缨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用实际行动展现志愿服务精神。7年,太原理工大见证了他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成长历练、挑战极限,也见证了他在志愿服务中明辨笃实、向党组织靠拢的全过程。

每临重大任务,犹如考试上战场,考验临场反应,但更考察日积月累的基本功。太原理工大学一直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本次毕业生返校志愿服务工作体现了学校在志愿服务人员管理、组织发展方面扎实的基本功,展现了学校实践育人的卓越成效。各位先锋志愿者坚守岗位、同心协作、不谈辛苦、勇于担当,亲身践行了在实践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目标。

志愿服务国际化人类命运共同体

太原理工大学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学生志愿服务体系,在趋同化管理模式下积极鼓励、引导国际学生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梦相通。

面对毕业生返校,“欢动五洲”志愿者协会派出数名国际学生志愿者辅助完成校园引导、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在完成一次引导工作后,来自阿富汗的文法学院国际本科学生王伟露出微笑,在“春风十里,不如在工大遇见你”的条幅前留影。

在王伟眼中,这个“你”不仅是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更是中国志愿服务代表人物“雷锋”。他曾在自己录制的HSK学习视频中谈到,“无论时空如何变化,那些决定人类向前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变,那些人类任何时候都在追求的美好事物没有变。在世界的更多地方,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民所景仰和学习,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我们都可以像他一样,为这个世界添光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沿着雷锋精神指引的方向,他主动加入到毕业生返校志愿服务中,做着引导、搬运、翻译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与中外师生并肩作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生动实践,展现良好志愿服务风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基。

来源:山西青年报

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00414/438815.shtml?from=singlemessage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