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疫情下的开学季

时间:2020-04-15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

4月10日,第一批2100余名毕业班学生从全国各地返回太原理工大学,时隔近3个月,学校又恢复了久违的生机。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高校复学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在山西高校中,太原理工大学的返校任务比较艰巨,时间早、规模大、3个校区横跨两个地市,这些因素的叠加让太原理工大学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

做不了逆行者,就做好前行者

“我志愿加入太原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坚守岗位、勇挑重担、扎实工作,做好帮助毕业生安全返校以及校园防控等工作。”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门前,刚下过小雨,张帅举起的右拳在冷风中微微颤抖,他是土木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同时是返校工作的党员志愿者。

为了完成好返校任务,学校研究决定,以毕业生党员为主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参与到开学返校工作中,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570余名山西籍毕业生党员作为志愿者。

动员大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告诉大家,你们虽然不是逆行者,却是前行者,希望大家完成好任务,保护好自己,共同努力。

疫情期间,太原理工大学一直坚持发挥学生党员、团员的先锋队和突击队作用。此前学校有500余名党员和团员青年就曾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当地的防控一线工作中,学校也因此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感谢信。

张帅的家乡是山西省吕梁市,2月初,在收到学校发布的行动令时,张帅就留上了心。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当地组织部发布的志愿服务通知,便毫不犹豫的前往社区报到。“这次返校,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活动,毕业在即,希望能在最后的这段日子里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帅说。

“战役”从凌晨打响

凌晨两点多,校团委书记闫新仍在落实返校工作的细节,她突然想起,明天先行返校的志愿者进校后不知道行李是否方便。怕自己随后忘记,闫新拿起手机,给相关负责人曾尚勇发了一条微信,一分钟后,她收到曾尚勇的回复:学生返校,大家都睡不着,共有5辆摆渡车待命,放心。

早在一个多月前,太原理工大学就一直为开学做准备。其间,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演返校流程,落实防控物资,对接驻地防控部门,落实了封闭管理、应急医疗处置、学生错峰就餐、校园细节化消杀等各项准备工作。

在此次的返校工作中,团学系统更是奋战在一线的主力队伍。连日来,学工部门在前期日报的基础上,精准统计返校生健康、返程信息,点对点发送返校通知和指南,将具体安排和要求传达到每一名返校学生。校团委则承担了返校当天大量的具体工作,志愿者组织、对接、培训、分配,实战演练,统一订票、包车包列,校外站点接站,校内服务引导、秩序维护,每一项工作都包含了许多细节问题,需要提前思考,落实到位。

专列-专车,一站到底

4月10日上午9点,一辆运城北至太原南的动车正在高速行驶,中间的一列车厢中突然传来一阵歌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一位男生正在用手打着拍子。他叫倪福泽,是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他所在的车厢是学校为迎接毕业生返校特别申请的专列,而在太原南站,10多名志愿者已经严阵以待。

“没有想到学校会安排专列,提供接站服务,刚开始还发愁买票的事。”在倪福泽的印象里,上一次享受接站还是大一开学。然而在走出专列,乘上专车的时候,他并不知道,这些服务是志愿者和团干老师连续几天加班加点统计信息、整理数据、反复沟通的结果。

据了解,为了给毕业生返校提供方便,也让家长更加放心,学校积极和铁路部门沟通,为返校学生集中购票,并视情况提供包车、包列,同时投入12辆客运车在太原火车站、太原火车南站、榆次火车站、武宿机场等站点提供接站服务。

“领导跟我说,机场的站点一定要安排跟我关系最好的,那就田韶华和赵亮吧。”部署会上,校团委副书记贾支正的话引来一阵笑声。而作为年轻一辈中的“老团干”,水利学院团委书记田韶华和轻纺学院团委书记赵亮心里清楚,这事儿安排他们两个就对了。

“我就一个要求,给机场的学生志愿者提供防护服。”田韶华说。

10日下午6点,第一批返校学生已抵达学校,学生们进入宿舍修整,等待他们的还有两个月的封闭式管理。另一边,田韶华和赵亮们仍在冷风中等待下一班飞机的返校学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链接:http://www.sx.chinanews.com/news/2020/0414/169423.html?from=singlemessage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