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工科男”支教青海亦师亦友真情陪伴

时间:2020-12-21 09:55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张丽   浏览数:

原文:

2018年夏末秋初之际,对于太原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的张辉而言,是一场全新生活的开始。远赴千里之外,作为太原理工大学第20届支教团一员,张辉来到了青海省循化县西路军红军小学支教。当他站上讲台的那一刻,看着台下那一双双美丽而温柔的眼睛,自己内心的紧张被一扫而空。“能够参加支教,很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样的学习经历,让我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磨砺自己,也让我学会了作为一名老师,如何以一种榜样力量引导学生。”近日,张辉在采访中说。虽然支教生活每一天过得都很平凡,但却像涓涓细流一般流进了他的心底。

尽己所能答疑解惑

来到青海省循化县西路军红军小学支教的第一学期,由于学校教师数量有限,课程任务繁重,在校长的安排下,张辉负责该校二年级和四年级的数学课,以及一些班级的体育课。作为一名深耕于理科专业20余年的“工科男”,最初,张辉以为自己能很轻易地“拿下”这些学生,清楚地为他们讲解自己认为极其简单的知识。怎料,他还是被“现实”打败了。

事实上,在教学过程中,张辉不止一次被学生们千奇百怪的问题难倒。“除数和被除数,循环往复讲了很多遍,可还是有人搞混。三视图里,很多学生的视角似乎总是超脱常人……”他似乎早已忘记自己的童年里,是否也曾被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所困扰。但是每当看到这些学生们疑惑的表情时,他总觉得自己没能以一种更好的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

为了能让学生们学懂弄通,他总会向年长的老师请教,在交流中找到办法。于是,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他与其他老师、学生之间建立了浓厚的友谊。

课下,学生们总爱环绕在张辉身边,或是一起做游戏,或是在操场上沐浴阳光。在他看来,每一名学生都有一种争宠的天性,他们更希望被喜欢的人亲近。“我会和学生们聊各种各样的话题,聊他们喜爱吃的东西,聊他们喜爱做的游戏,聊他们各自的家庭。学生们也会问我的过往、我的将来、我的大学生活,以及城市里的一切。”张辉说,就这样,他和学生们在蔚蓝的天空下畅所欲言。他曾一度觉得,在那一段时间里,自己好像又重新回到了童年,那是一种十分奇妙而又美好的感觉。

人生是一条漫漫长路,每天与这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共同相处,张辉的内心也充满了斗志。他渴望不断前进,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引领这些学生。在学校的安排下,他和一起支教的魏老师参与了由海东市组织开展的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赛前,学生们配合他进行了多次演练,并向他提出了诸多意见。他和魏老师共同激励、共同学习,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突出的表现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赞赏。

千里之外彼此取暖

在遥远的他乡,支教团更像是一个大家庭。他们彼此取暖,共同经历诸多难忘的事情。

在循化团县委的支持下,张辉和支教同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黄河男篮争霸赛、冬季马拉松等一系列比赛。

六年级学生毕业之际,在学校老师的组织下,他们共同前往公伯峡野餐。那是张辉人生中第一次在炊烟弥漫中,品尝到美味的食物。他们用石头搭起灶台,炒菜、熬汤,就像是一家人。在骄阳下品尝美味,在余晖中以笑声收场,那一番情景竟如此美好。每次提及那段经历,张辉的嘴角总会露出笑容。

在这里,支教团的队友、学校里的老师,早已成为了彼此的家人,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虽然这次支教的时间并不长,但这一年的经历却成为了我人生的新开端,也让我变得愈加勇敢和坚定。”采访最后,张辉说,未来,他仍会保持这颗初心,将使命融入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努力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山西青年报,2020年12月21日第6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