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继承先辈志 红心永向党

时间:2021-04-05 19:0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丁园   浏览数:

undefined

原文:

4月1日,太原文瀛湖畔的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9时刚一开门,便迎来了前来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的人群。

“1921年,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此成立;1924年,山西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在此创建,所以说,这里是山西党、团组织的诞生地,是山西革命的红色摇篮,我们山西的星星之火就是从这里开始燎原的。”讲解员兰娟一边介绍,一边带领大家参观。

革命文物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馆中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份份手稿,回顾了中共太原支部成立的历史背景和领导山西工人、学生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呈现了高君宇、贺昌、彭真等革命先辈的生平事迹。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那段可歌可泣、风云激荡的革命年代仿佛就在眼前。

万柏林区税务局前来参观学习的有50余人,纪检组长何建樑认真听着讲解,不时在一张张图片前驻足停留,他感慨地说:“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先辈们一往无前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作为税务工作者,就是要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80名师生进入纪念馆后,面向党旗整齐列队,用铮铮誓言重温入党时的初心。参观完纪念馆后,博士研究生万佳感触颇深:“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它在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也给我指明了人生方向,那就是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辈,能够真切体会先辈们是如何奋勇向前、勇担使命的,从而得到精神上的洗礼和思想上的升华。”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仇韶荣表示,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更好地去教育和引导学生,带领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

上午3个小时的时间里,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5名讲解员有序地带领大家分批进行参观。纪念馆办公室主任武敏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平均每天都要接待一两千人。学习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包括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唱革命歌曲、开座谈会等。自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经接待了400多个团体、近6万人。”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4月3日第4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