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激励我省高校广大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时间:2021-04-08 06:4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林霞   浏览数:

原文:

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省高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后备受鼓舞,一致表示,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服务山西转型为己任,聚焦“六新”突破,在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在我省转型出雏型、蹚新路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不仅对厦门大学提出新要求,也让我们全国高校的同仁备受鼓舞。”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表示,“山西农业大学作为山西农业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一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校院合署改革任务,紧紧聚焦‘六新’突破和山西转型发展需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整合校院科研资源,充分挖掘农业科研潜力,集中优势攻克种子等现代农业卡脖子技术,努力创造更多农林科技成果,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服务山西农业‘特’‘优’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认真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后,再次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太原理工大学与厦门大学同为百年学府,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着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光荣使命。”太原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宝俊说,作为一名中西部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自己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潜心学术研究,在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领域作出一流科研成果,努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为我省转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工程的建设者,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山西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天青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殷殷期望,也是对所有高校、对全体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殷殷期望。同样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山西医科大学,在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上作出了应有贡献;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发展格局,我们更应当站在人民健康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立足山西实际,扎扎实实为党育人、勤勤恳恳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回应期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张淑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很多场合多次强调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勇于担责,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为实现我省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突破,为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培育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位一体’的卓越农业工程人才。”

“铭记伟大胜利,吾辈更当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国内所有高等学校的希冀。”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副教授、农产品流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峰坚定地表示,要厚积薄发、继往开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的爱国主义情怀贯穿在工作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太原理工大学人事处工作人员刘翔2015年6月在厦门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在厦大度过了5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深受厦大“爱国、革命、自强、科学”优良校风的感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后,她非常激动,表示今后一定会以奋发图强的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挥洒汗水、贡献智慧。

太原科技大学教育部重型研究中心王其良博士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牢固树立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工作,力争建设具有区域和行业重大影响力的重型机械装备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领军阵地。”

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追求同社会需要和人民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太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丁怡宏在手机上看着贺信激动地说,“我们处在美好的时代,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当下要将学习放在首位,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扎实本领,争做新时代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干部,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长为党和国家所需要的栋梁之材。”山西农业大学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王宇泽逐字认真读了贺信后说。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研究生张然也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自己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必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太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刘瑶说。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4月8日第3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