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时间:2021-07-03 10:58  来源:《前进》   作者:刘振霞   浏览数:

原文:

编者按: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精辟论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极端重要性,鲜明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遵循。


5月12日上午,由山西省社科联、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的山西省社科理论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在省委党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总结交流情况,共同推动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11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谈认识、谈体会、谈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研究山西、服务山西,多出成果、形成品牌,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切实担负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现将11位专家学者的精彩论述辑录如下,以飨读者。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在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过程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深刻领会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性与艰巨性的同时,希望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提能力上水平,带动整个社会形共识践实策。在建党百年之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为指导,深刻领会正确运用党史教育的意义与方法。建党百年,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案例、理论、思想,同时“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在这样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新思想新理论不断产生的时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师,怎样做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

一、坚持正确历史观,汲取历史营养,让历史照亮时代和未来的方向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指导学习党史,在学习和研究时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把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置于百年历史乃至鸦片战争以后180多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进行思考,全面了解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揭示其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规律性,抓住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主流本质。

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从整体性出发,全面地、联系地、宏观地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进程,注意考察分析党史发展中的继承性和关联性,不能用静止的、僵化的方法将其割裂开来,决不能“碎片化”认识,更不能诋毁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的历史合理性,或者抓住党的历史上的个别失误大肆渲染,借此否定党史的主流和主线。历史虚无主义者对待历史,往往把现象当本质,把支流当主流,将历史上的某些失误抽象化,并片面地、孤立地放大渲染,从而达到歪曲历史的目的。只有树立大历史观,才能真正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

二、准确把握时代,融入时代洪流,以汲取的历史营养滋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精神殿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要融入时代的洪流,聆听时代的声音,关注时代的发展,感受时代的变化。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还是难得的教科书,我们感受当下一切的成果,都是历史这面镜子照耀下的现实。因此,关照历史与现实的变化,从中总结出有价值和规律的人类成长路径,作为社会科学工作的价值才更加得以彰显。

三、分析时代的问题,把握时代的谋划,用行动践行时代的方略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在于关注和回答时代与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源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要投身时代的创新,发挥自身工作的作用,为时代发展助力。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旗帜,让理论的魅力筑牢“四个自信”的根基,让信仰的甘甜滋润实现21世纪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为此,要学习,要研究,要宣传,总之要力行,通过思想教育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转化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有力武器,通过思想教育用党的百年奋斗的精神滋养青年人的心田,让更多的人回望来时的路,走好当下的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通过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挖掘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永远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勇往直前,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有的使命担当。(作者系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前进》杂志2021年第6期(强国号“山西党刊”)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39074608336979951&item_id=53907460833697995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